台灣抗流感「打」出好成績 吸引美專家跨海來取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抗流感「打」出好成績 吸引美專家跨海來取經
台灣抗流感「打」出好成績 吸引美專家跨海來取經

▲台灣每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建立大規模接種量能的經驗,獲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肯定,共同發表於美國公共衛生雜誌。(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對抗流感疫情「打」出好成績,連美國人都來取經。疾管署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近日就以國內每年推動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計畫的實績,共同發表論文,且獲美國公共衛生雜誌刊登,可望作為其他國家研擬流感大流行時的因應整備計畫中有關疫苗大規模接種規劃的參考。

這篇「Taiwan’s Annual Seasonal Influenza Mass Vaccination Program–Lessons for Pandemic Planning」論文近日登上美國公共衛生雜誌(AJPH)。

論文共同作者、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這次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推動Outbreak Observatory先驅計畫,選定台灣作為合作夥伴,該中心還特別在去年10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期間來台實地觀察。

林詠青說,美國專家一路從公費流感疫苗進貨、配送,再到台灣獨有的校園接種,每一個環節都不放過,並對台灣能夠由中央疾管署、地方衛生局以及各地衛生所如此密切配合實行大規模接種,給予高度肯定。

國內是自1998年起開始推動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優先針對65歲以上高危險群及長期照護機構住民提供流感疫苗注射,並陸續增加接種對象,公費疫苗供應量亦自1998年18萬劑增加至2017年600萬劑,全人口疫苗涵蓋率達25%。

林詠青指出,相較於美國僅於2009年H1N1大流行時實行過流感疫苗大規模接種計畫,美方對台灣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十分感興趣,認為每一次都堪比是因應流感大流行時的大規模接種作業的演練,足可作為美國及其他國家研擬大流行因應整備計畫有關疫苗大規模接種規劃的參考之用。

疾管署呼籲,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且經濟的方式,台灣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於2、3月後趨於平緩,因此請民眾於今年流感疫苗自10月15日起開打後儘早接種疫苗,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