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成心血管疾病候選人 新治療指引降死亡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糖尿病成心血管疾病候選人 新治療指引降死亡率
糖尿病成心血管疾病候選人 新治療指引降死亡率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共同發佈全球首份「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治療共識。

匯流新聞網記者 李盛雯/台北報導

糖尿病人注意!國健署統計,第二型糖尿病是台灣十大死因之第五位,全台有超過200萬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若不妥善治療,將陷入五大疾病的高風險。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秘書長林時逸說明,糖尿病會導致各式併發症,包括眼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中風與心血管疾病,其併發症將導致病人的死亡率增加。

2012年台灣糖尿病年鑑資料更指出,糖尿病患者發生相關併發症的機率每年持續攀升,顯示出如何有效治療糖尿病,並減少這些慢性併發症之發生實在是刻不容緩。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主任委員暨台北榮民總醫院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表示,理想的糖尿病藥物治療為糖化血色素<7.0%,且不會增加體重、水腫、心衰竭與低血糖。

但過去降血糖的藥物,除了二甲双胍類藥物,均無法證實可以有效減少大血管病變,甚至部分降血糖藥物還有增加心臟衰竭之風險,且降血糖本身亦無法有效降低大血管病變,因為醫界開始積極投入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治療研究。

根據近期九個跨國性重要臨床試驗結果及其他二十四篇台灣本土研究報告資料顯示,GLP-1促進劑及SGLT-2抑制劑相繼有陽性結果,也就是使用這些藥物可以減少大血管病變,減少心臟衰竭,甚至減少死亡率。

值得一提的是,這九個大型臨床試驗,台灣均有積極參與,研究結果顯示亞洲人群和西方人群一樣獲益,為廣大糖尿病患者帶來更好的治療成效。

江晨恩指出,這次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發布的共同指引,是針對五大類心血管疾病患者:(1)高血壓(2)冠心症(3)慢性腎臟病(4)腦中風(5)心衰竭患者,提供了血糖之治療目標及用藥先後次序之指引,提供臨床醫師未來治療的重要參考指標。

這套指南相較於歐美國家更為詳盡,對於未來糖友調控血糖,將由單純的降血糖,提升到減少心血管事件發生,不僅能幫我國健保省下大筆支出,更能降低死亡率,延長糖友壽命。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