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求調查FBI是否監控或滲入2016總統競選活動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川普要求調查FBI是否監控或滲入2016總統競選活動
川普要求調查FBI是否監控或滲入2016總統競選活動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川普20日在Twitter嚴厲指控歐巴馬政府司法部或FBI出於政治目的滲入或監控他在2016年的競選活動,已要求司法部啟動調查,不過據報導,FBI是利用此名線人來調查俄羅斯與川普陣營競選活動之間的關係。


▲川普20日在Twitter稱已要求美司法部調查歐巴馬政府的FBI或司法部是否曾滲入或監控他在2016年的競選活動,以及是否有任何這樣的要求或命令來自歐巴馬政府人士。

《紐約時報》(NY Times)18日報導,FBI曾在2016年7月派遣一名「線人」與川普陣營3名人士談話,據報導指出,這名線人是一位在英國教書的美國教授,FBI利用這名線人來調查此3名人士與俄羅斯聯繫的證據;《華盛頓郵報》(WSJ)也指此名線人是與FBI及CIA合作多年的消息人士。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這並非川普第一次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指控FBI有不當行為。去(2017)年3月,川普同樣在Twitter上稱歐巴馬在大選前一個月就竊聽了他的電話。這項說法隨即遭到歐巴馬否認、時任FBI局長的詹姆士·柯米(James Comey)也指出,並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這項說法。

去年9月初,Facebook對外宣布在廣告投放紀錄上發現俄羅斯水軍下了3,000則以上廣告、花了超過10萬美元干預2016美國總統大選,經過調查,受到這些政治廣告影響的用戶高達1.26億人,超乎原先的預計,也讓原本遭祖克柏強烈否認的「是Facebook上的假新聞和廣告將川普送進白宮」一言成真。

這些廣告或假新聞並非直接替川普站台,而都是一些尖銳的社會議題,例如種族、移民、槍枝管制和LGBT,藉著這些十分容易在Facebook上迅速散播、撕裂社會的議題,間接影響了2016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

今年3月的「劍橋數據案」也牽扯到俄羅斯,日前關鍵爆料者指出,他相信這些遭到濫用的Facebook用戶個資曾與俄國情報組織共享。目前美司法部、FBI已著手進行調查。

儘管根據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川普陣營於2016年6月開始雇用「劍橋分析」,交易總額多達620萬美元,但川普陣營卻始終否認他們在該年所使用的選民資料來自劍橋分析。

針對川普要求司法部進行調查的舉動,民主黨加州眾議員劉雲平(Ted Lieu)批評川普此舉形同妨礙司法,「他必須讓針對他所做的調查在沒有任何政治干預下進行。」;民主黨德州眾議員希拉·傑克遜·李(Sheila Jackson Lee)也表示,川普此舉會歪曲司法部的獨立性。但無論是川普或其私人律師都堅持要求司法部對該名線人展開調查。

美司法部發言人佛羅雷斯(Sarah Isgur Flores)在聲明中指出,將調查此事是否有任何不當行為或政治動機。

消息來源:NY TimesWSJBusiness Insid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劍橋分析遭指曾與俄國共享Facebook用戶資料 美司法部、FBI著手調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Gage Skidmore CC BY-SA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