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發冷發燒「人格改變」 屏東男驚染今年首例日本腦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發冷發燒「人格改變」 屏東男驚染今年首例日本腦炎
【有影】發冷發燒「人格改變」 屏東男驚染今年首例日本腦炎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病例,請民眾做好防蚊措施並按時攜幼兒接種疫苗。(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屏東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病例!疾管署今(21)日公布屏東縣一名50多歲務農男子,突然出現全身無力、頭痛、發冷、發燒等症狀,甚至人格大改變,變得急躁不堪,與原本個性完全不一樣,就醫治療、檢驗確診感染日本腦炎,目前仍在加護病房住院治療中。由於其工作地點旁就有豬舍,研判就是感染地。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這名男子是在5月14日開始出現全身無力、頭痛及發冷等症狀至醫院就醫,之後還發燒、起紅疹,17日因症狀持續且出現人格改變情形轉院治療並通報,今日檢驗確診。

莊人祥表示,男子相關疫苗接種史不詳、近期無旅遊史,平日從事農業及養禽業,活動地點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由於工作地點附近就有1處豬舍,研判感染地可能為工作地點附近,衛生單位已前往周邊誘捕病媒蚊。

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集中在每年5至10月,莊人祥說,國內一向5月開始有病例,並在6月至7月達到流行高峰,男子是今年首例,而過去2年同期也各有1例。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國內2013年至2017年日本腦炎確定病例數分別為:16例、18例、30例、23例及25例,近年各縣市多曾出現散發病例,又以40歲以上成人較多。

莊人祥說,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滿15個月以上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嬰幼兒,應儘速帶往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此外,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者,皆可前往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接種。

國內傳播日本腦炎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