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了 媽媽憂鬱了 夏天媽媽比冬天媽媽更鬱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寶寶出生了 媽媽憂鬱了 夏天媽媽比冬天媽媽更鬱悶
  • 字級
寶寶出生了 媽媽憂鬱了 夏天媽媽比冬天媽媽更鬱悶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家有新生兒對於整個家族來說都是一大喜事,不過在關注小寶貝之餘,別忘了關心媽媽的情緒。根據一篇2017年10月發表在《美國麻醉醫學會年會》的研究指出,在春季或冬季生產的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較低。這份研究報告以20,169名在2015年6月到2017年8月間產婦醫療資料進行分析,瞭解影響產後憂鬱症的風險因子,發現其中有817名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進一步分析顯示,相較於春季和冬季,在夏季或秋季生產的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較高。

研究也發現,生產疼痛時數、身體質量指數、妊娠週數及社經地位與產後憂鬱症的影響,研究結果指出,婦女經驗越多生產疼痛、BMI越高、妊娠週數及社經地位越低者,有較高的產後憂鬱症罹患風險出現。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前理事長劉嘉逸說明,產後憂鬱情緒與憂鬱症不同,近80%女性在產後2-4天會出現短暫憂鬱情緒,一般稱為「產後心情低落」(postpartum blues),主要受產婦社會及心理因素影響,要是有完善的支持系統,通常兩週內可完全恢復。

約有10%的產婦在產後2-4週後會出現「產後憂鬱症」,主要受個案的體質及產後賀爾蒙快速變化影響,症狀與重度憂鬱症相似,需特別注意並積極治療。劉嘉逸表示,台灣四季氣候變化不大,憂鬱症與季節的關聯性在科學及臨床上都不如西方來的明顯,建議大家最好多多關心產後婦女的情緒,維護母子及整個家庭的身心健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可能因為冬、春季天氣較差,有較多室內活動進行,對新手媽媽而言較方便及愉快,相較於一般以傳授前人經驗的傳統家庭,不斷指導產婦應該怎麼做,易造成新手媽 媽感到壓力。這研究跟其它許多研究都會提到,社經地位常常是健康的指標之一,若BMI超標,易使肥胖造成的慢性疾病或其他如憂鬱症的風險提高。

要是孩子早產, 會增加照顧風險,包含哭鬧、疾病、未成熟器官等問題,讓新手媽媽需更費心照顧,容易影響身體調養及情緒。若是生下的孩子比較成熟健康,媽媽可以「當」 的更好,心理壓力會比較小。建議家人,若能就近照顧,在陪伴或指導的過程,給予直接的協助會比在旁教導更為實際;若長輩無法支援直接照顧,也許給予經濟上的協助,讓媽媽去產後月子中心,減輕新手媽媽的擔憂,才能夠讓孩童與產婦在身心上得到更充足的照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