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情緒低落怎麼辦? 研究證實產前「一招」助減少產後憂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當了媽情緒低落怎麼辦? 研究證實產前「一招」助減少產後憂鬱
  • 字級
當了媽情緒低落怎麼辦?   研究證實產前「一招」助減少產後憂鬱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母親節快到了,為人母是一件喜悅的事情,但也有不少孕媽咪備受「產後憂鬱」的困擾,董氏基金會今(26)日就引用國外最新研究結果指出,孕婦產前參加團體身心健康課程,對其正面的影響可延續數年,在8年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未參加課程的孕婦少一半。

這一項刊登在《諮詢與臨床心理學期刊》的研究,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學者針對162名孕婦進行,分為干預組或常規照顧組,干預組成員被安排每周參與2小時的正念減壓練習、正念飲食、呼吸和運動,也接受了兩次電話諮詢和一次產後的「加強」團體。

研究人員同時針對所有參與者在參與健康課程之前、之後第1至6年以及第8年,進行健康問卷調查評估她們的憂鬱症狀,結果發現,儘管兩組孕婦在上課前都有相同的憂鬱症狀,但第8年的評估結果顯示,參加健康課程的團體中有12%的人呈現中度或重度憂鬱症狀,而常規照顧組呈現的比例為25%。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表示,婦女在孕產期前後,由於長時間體內荷爾蒙、內分泌的變化,加上外在環境,如:經濟、職場、家庭人際與育兒期待等,內外相交的壓力,都是可能導致產後憂鬱症的原因。

尤其,胡延薇指出,傳統常有「為女則弱、為母則強」的刻板印象,也讓不少女性在產前與產後階段,面臨各種心理上的壓力時求助無門,有可能被說「想太多」或是「以前我們生了好幾個,也都是這樣養大了」等負面回應,造成心理上的更不健康。

胡延薇提醒,女性在孕產期前後,除了傳統對身體上的營養補給,也應該把心理健康的補給納入,像是研究中提到的正念課程,就有助於我們專注當下、覺察情緒與紓緩壓力的自助技巧。此外,人際支持也很重要,配偶、家人不妨共同參與產前課程,提升對心理健康的認識,更能適時地同理陷入情緒的孕產婦,並給予支持。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強調,根據臨床資料顯示,有7到8成的女性產後3至4日會出現情緒低落的狀況,有1到2成的比例會有憂鬱症狀,因此,如何維護自己的心理健康,是每個女性朋友都應該要關心及學習的。建議在懷孕期間養成練習腹式呼吸、正念、冥想的習慣,可以做為自己有效的紓壓後盾。

戴怡君說,重要的是,並不是遇到壓力時才做,而是要每日累積,就像是為自己儲蓄對抗壓力、負面情緒的存款。如果還沒有練習腹式呼吸或冥想的習慣,可以每天給自己一段「Me time」,不一定非要有目的性,單純為了自己,到外面走走,找家店坐下、或到公園內散步都可以,重要的是每天有專屬自己的時間,變成習慣,就有助維持情緒穩定,促進身心健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又一防疫大官「拒絕為防疫打分數」 薛瑞元:疫情若升溫新措施會出爐

衛福部519出團WHA「點名必帶國民女婿」 薛瑞元曝非羅一鈞不可的理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