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脂肪肝不見了!他靠這個方法提高肝臟代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度脂肪肝不見了!他靠這個方法提高肝臟代謝
中度脂肪肝不見了!他靠這個方法提高肝臟代謝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練氣功一年半後,我的肝功能GPT回到正常值,中度脂肪肝變成輕度。早晚練功20分鐘,就有了這樣的結果。」這是白雁氣功學員陳先生的分享。養生專家白雁強調:「每天氣功運動補元氣,調動肝膽經活絡循環,身體能量自然足,當排濁代謝循環有力量,就能靠自我調理肝臟。」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

吃完食物,我們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會上升,如果沒有立刻活動消耗掉,多餘的脂肪酸就會儲存在身體腹部、臀部、手臂等部位,等到各部位都存滿了,接下來就會轉存到肝臟。當肝內脂肪含量,超過肝臟總重量的5%以上,就屬於輕度脂肪肝。

中度脂肪肝不見了!他靠這個方法提高肝臟代謝 17

▲圖為白雁老師

每2個中年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

在台灣,每2~3名男性,就有1人有脂肪肝,男性脂肪肝的比率又是女性的2倍。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統計,40歲以上脂肪肝發生率40%,50歲以上為50%,相當於每2個中年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就連20~29歲的年輕族群,也有近3成的患者。

臨床發現,脂肪肝變成慢性肝炎的機率是13%,接下來又有9%的機會演變成肝癌。由於脂肪肝患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肝功能檢查可能正常,肝也未必腫大,所以很容易被忽視,卻是目前世界各國最普遍的肝病。

脂肪肝的共同特點:腰粗肚子大

中醫認為,脾胃虛寒容易有鮪魚肚浮現。這類脾胃功能差的人,身體的轉化能力和代謝能力都會比較差,即使吃的多也不長肉,還常常沾沾自喜有吃不胖的本錢,養成大吃大喝、飲食不均和不運動的習慣,更容易讓多餘的脂肪堆積在內臟器官上,養出脂肪肝。

脂肪性肝炎,增加肝硬化和肝癌風險

如果有脂肪肝,肝功能指數又有異常,就表示可能有脂肪性肝炎,這種情況就跟一般肝炎差不多,要是控制不好,肝臟組織可能會慢慢朝纖維化發展,有演變成肝硬化和肝癌之虞。

導致脂肪肝的普遍因素

中度脂肪肝不見了!他靠這個方法提高肝臟代謝 19

(1) 飲食油膩
飲食油膩容易帶來肥胖、高血脂都容易造成脂肪肝,尤其外食者要特別注意,大部分食物都高油、高鹽、高糖且含有各種食品添加物,攝取過多容易影響代謝功能,不僅會增加心血管和腎臟的負擔,也可能導致脂肪肝。

(2) 飲酒過量
平日小酌怡情,對身體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好的酒還可促進血液循環。但若是過量酗酒,將造成造成肝細胞損傷,肝臟對脂質代謝的功能障礙,促使中性脂肪、三酸甘油酯堆積,而引起脂肪肝等症狀,這是酒精造成肝臟的直接傷害。

(3) 藥物
幾乎所有的藥物都要經過肝臟的代謝才排出體外,平常不按照醫囑喜歡亂服成藥,施打毒品,或長期使用止痛藥、抗生素等傷害肝細胞的藥物,這類病患也會導致肝硬化。

(4) 肥胖
肥胖與脂肪肝幾乎是劃上等號。根據統計,BMI(體脂肪率)大於24者,近一半患有脂肪肝;而BMI大於30者,得到脂肪肝的比率更飆升到85%。統計數據也發現,因肥胖造成的脂肪肝,有3成會演變成脂肪性肝炎,得到肝癌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3倍,就算幸運沒得肝癌,死於中風、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還是很高。

(5) 外瘦內胖
脾胃功能差、消化不好的人,身體的轉化能力和代謝能力都比較差,即使吃的多也不長肉,還常常沾沾自喜有著吃不胖的本錢,養成大吃大喝、飲食不均和不運動的習慣,更容易讓多餘的脂肪堆積在內臟器官上,養出脂肪肝。

(6) 減肥不當
減肥時沒有保持營養均衡,或長期處在飢餓狀態,如此容易造成營養缺乏,全身的脂肪將被逼燃燒,使大量脂肪進入肝臟,等待代謝。但因長期缺乏蛋白質會導致脂質代謝異常,使脂肪囤積肝臟,這種是營養缺乏性脂肪肝。

中度脂肪肝不見了!他靠這個方法提高肝臟代謝 21

▲圖為白雁老師

運動出汗,保健肝第一法寶

如果你也是愛吃肉、常喝酒、少運動一族,得到脂肪肝的機會就很高。要消除脂肪肝,同樣要回到源頭求解決,如果是酗酒引起的,第一件事當然是先戒酒;如果是肥胖引起的,要做的就是減重,降低血糖及血脂肪後,脂肪肝才能獲得改善。

目前醫學上公認消除脂肪肝的最有效方式,還是減重和運動。減重嚴格來說是減脂肪,而燃脂的最好辦法就是規律的運動,像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得到脂肪肝的比率越來越高,最主要還是運動量不足。

身體代謝不好的人,平時不容易出汗,運動則是幫你加一把勁,讓身體出汗排濁。同時運動也會增進肝的疏泄能力,恢復肝功能,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練了白雁氣功的EnerQi大雁後,不只體重下降,最明顯的是原本囤積在腹部的脂肪都消除了。在練這個功法的時候,透過顫掌的動作與身體的伸展,幾分鐘後就會讓人微微出汗,就是疏泄肝氣的表現,而且汗液分佈均勻,並不會大汗淋漓而傷了津液。

養肝當練「噓」字功

白雁老師創編的六音理臟法,是一種讀字呼吸法,呼氣的同時配合發聲,可以達到調理內臟的功效。「噓」字功就是專門用來鍛鍊肝的功法,平時多練噓字功可以調理肝氣,保健肝正常運轉。

中度脂肪肝不見了!他靠這個方法提高肝臟代謝 23

醫生建議運動,他靠練氣功改善脂肪肝

像上面講的陳先生,他的肝指數GPT過高已經30年了,醫生認為跟他的脂肪肝有關,就建議他運動減重降低肝脂肪。但是說到運動減重,他在跑步和快走一段時間後,膝蓋就受不了,後來只能用散步的,運動效果也並不明顯。

後來在朋友的說服下參加了白雁氣功免費試聽講座後,就報名開始學習。一年半後,GPT回到正常值,脂肪肝也降低了,而且改善了睡眠品質。

白雁老師在底下分享「舒肝功」,跟著老師的示範動作,每個人都可以在家自行練習。能疏理肝氣,增進肝的疏泄能力,在身體出汗排濁後,全身神清氣爽,頭腦清楚,眼睛都亮了。又能行氣活血,對改善全身氣血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有明顯幫助。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舒肝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B肝發炎30歲像80歲 一招氣功讓她找回健康自信

年紀輕輕看起來沒症狀,但脂肪肝、肝疲勞,甚至肝硬化、肝腫瘤的人卻越來越多。初期本來就沒有症狀,大部分人是因為例行檢查,才發現肝臟出了問題。

啞巴肝怎麼喊累?看這3個地方

從中醫的角度看,肝疲勞更明確的症狀可以看筋、看目、看情緒。這3處就是主要反應肝功能狀態的地方,如果發現已經有肝疲勞的症狀,就該注意調養身體。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