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台灣司法現狀難道就比香港好?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台灣司法現狀難道就比香港好?
【胡文琦專欄】台灣司法現狀難道就比香港好?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常言道,我們應該「比好不比爛」,針對香港主權移交中共24週年之際,陸委會日昨特別發佈情勢研析報告直指,「『港版國安法』動搖『司法獨立』」,政治壓力因素干擾加大,相關危殆情勢僅是時間早晚問題。媒體報導,香港司法領導高層繼今年6月出席中共駐港機構論壇之後,再次打破慣例親赴北京參加中共百年黨慶,後續變化值予關注云云。

據悉,報告顯示,受到「港版國安法」的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已出現動搖跡象,對此,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即指出,港府律政司與港警無限擴大「港版國安法」,相關非國安案件也引用該法原則處理保釋或審訊,且強硬套入中國大陸的法制與思維,淪為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徒令「一國兩制」衝突繼續白熱化,讓香港的社會「禮崩樂壞」。

坦白說,陸委會的分析報告,當然值得所有生活在台灣的「自由人」關心與注意,甚而,陸委會指出「外籍法官」向為香港司法獨立的重要象徵之一,惟去年9月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澳大利亞籍的施覺民(James Jacob Spigelman)在任期未滿前主動辭職,即傳與不滿「港版國安法」有關;現在香港終審法院更只剩下13名的海外非常任法官。

坦白說,陸委會的憂心在了解台灣司法現狀的老百姓眼中,真是有點令人「哭笑不得」。從蔡總統坐鎮司改會「一直投到贏」的難堪實錄、司法院長許宗力無視司法理念高度「延任、續任」的「就是要做官」,再到此番法學邏輯專業素養完全欠缺「反滲透法」等立法,試問,台灣活在當下的司法獨立真有比香港高明?難道,陸委會的眼睛真的業障重?

照片來源:Google地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報告王委員,你真的玩過頭了

【胡文琦專欄】報告蘇揆,您的疫苗施打觀念要改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