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阿扁的話,藍綠都要聽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阿扁的話,藍綠都要聽
【胡文琦專欄】阿扁的話,藍綠都要聽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果不其然,又是各說各話、各自引用有利於自己特定立場與意識形態的「幹話」,也就是說,「有說等於沒說,說了還是白說」。這也是為什麼全球現在會刮起一陣「反傳統建制精英」民粹浪潮的最主要關鍵原因。

針對馬前總統英九日昨在出席自己所主辦的「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上,感嘆在太陽花學運盲目附和和民進黨刻意的杯葛阻撓下,造成是時的「兩岸服貿協議」無法順利簽訂,因此,這兩者根本就是「傷害台灣經濟的罪人」。

 

為此,現任的綠營總統蔡英文則表示,把經濟不好全怪罪在太陽花學運和民進黨的頭上是「不負責任」的,事實上,她接任後的台灣經濟是「從負轉正」的,馬英九時代的那一套經濟政策是不可行的。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李問今則強調,「真正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是馬英九前總統,當初說好的「633」拚經濟成果如今在哪裡?執政八年完全跳票,最後只淪為自嗨的政治口號云云。

坦白說,如果台灣老百姓「認真就輸了」的看待藍綠兩邊口沫橫飛、鼓如簧之舌的「嘴砲比賽」後,一定會大感訝異混亂,難道真的是我們2300萬頭家的「眼睛業障深重」?怎麼兩邊援引的「靚麗數據」都是自己好,而別人都是不好呢?

 

請容許筆者說句公道話,其一,藍綠兩邊使用的相關經濟數據「全部都對」,但重點卻都是分屬兩造的御用學者專家,刻意使用了若干各自「學術統計技巧」所產生的數字,嚴格來說,到底經濟景氣好不好?誰又比較高明一些?只需套用陳前總統水扁的一句經典名言就可知悉,那就是「問問台灣人民實際的感受」。

 

其次,馬前總統可能是比較憨慢、自信或是相對比較「友中」一些,不如蔡總統決不犯前人錯誤經驗的「睿智、奸巧」,知道若用了若干「具體數字」後,就可能會被對手陣營或民眾拿來說嘴檢驗。

因此,檢視蔡總統上任後在對台灣民眾最為有感、最切身的「拚經濟」具體政策上,乃至「未來美好願景」,她根本連基本藍圖都不願大聲講出來,只願意用「文青式」的語法來呼籠、招呼大家。既然沒有具體的承諾與政見,當然也就沒有後續的可能麻煩與「大家來找碴」。

 

易言之,誠然馬前總統的經濟政策在實際執行技巧上面,乃至「所得重分配」方面,確實涉嫌落入「獨厚特定少數政治權貴」之嫌,不是不可以批判改進,但基本上作為一個全球外貿導向的小型自由開放經濟體,方向仍然正確。

唯回頭再檢視蔡總統雖也是正確,「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裏」的避險「新南向政策」實際績效時,台灣人民卻赫然發現,我們仍然逃不過國際「大國政治」下「中國大陸」的干擾因素,甚至還出現了為數不少的短期賣淫掏金集團。

準此,這也是會什麼在去年1124的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會「輸到脫褲」的真正原因。因為,台灣人民的眼睛不止雪亮,而且根本「實際感受不出來」台灣經濟是目前近20年來最好的狀態,不是嗎?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 日立冷氣千萬別玩弄文字遊戲

【胡文琦專欄】鄭文燦市長確實值得稱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