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想兼顧牙齒治療、功能與美觀  嚴重牙周病完成兩階段治療有必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想兼顧牙齒治療、功能與美觀  嚴重牙周病完成兩階段治療有必要
【有影】想兼顧牙齒治療、功能與美觀  嚴重牙周病完成兩階段治療有必要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124221208a0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因為牙周病的初期或中期病徵不明顯,不少人都是拖到咬合不舒服或是牙齦發生膿腫,才想到找牙醫師檢查,此時卻可能已經面臨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等嚴重牙周病的狀況。牙周病專科醫師指出,只要患者配合專業、完整的兩階段牙周治療,不一定會走到拔牙的命運,儘早發現、及時治療效果最佳,必要時輔以牙周手術並持續追蹤,牙齒壽命有機會超過10年。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牙周病專科葉立維分享,一名30多歲的女性患者因為牙齦萎縮、牙肉紅腫容易流血的狀況持續幾個月,經由其他牙醫診所透過轉診前來求助。經過完整牙周檢查,包括拍攝全口數位照片、X光片,並紀錄每個牙位的牙周相關指標,評估發現是全口嚴重牙周病,所幸患者積極配合治療計畫,後續的牙周翻瓣手術及牙周再生手術的成效良好,終於找回牙齒健康。

葉立維表示,這名患者一開始就很有耐心改善自己的口腔衛教、清潔習慣,第一階段治療後約一個月進行再檢查,發現整個牙周狀況有明顯改善,牙齦明顯消腫,大部分的牙周囊袋都已經去除,經過全口完整的的牙周檢測後,僅剩下後牙區還有殘存牙周囊袋。

「通常牙周破壞已侵犯到牙根分岔處,或是齒槽骨有比較深的缺損時,會建議進入牙周治療第二階段,以手術方式去除殘留牙周囊袋,才能比較徹底地改善牙周狀況。」葉立維指出,不少患者有迷思,因為牙齦紅腫容易流血大幅改善,以為牙周病第一階段治療完就結束了,忽略定期追蹤,或是沒有繼續接受完成第二階段的牙周手術治療,導致太深的牙周囊袋影響牙周的穩定度、牙周狀況再度惡化。

第二階段是透過牙周再生手術以精細的技術重塑或恢復牙周組織,改善牙周環境,減低或消除牙周囊袋,去除原本的清潔死角,醫師與患者才能夠達到定期及日常維護清潔。葉立維表示,以這名女性病患來說,第二階段牙周手術治療計劃共列出四個建議手術區域,由於右上、左上、左下第二大臼齒後方處齒槽骨都有深度缺損,因此採用牙周翻瓣手術直接處理齒槽骨破壞處,同時達到更完整的清創。

至於患者的右下第一、第二大臼齒,骨頭缺損已經延伸到牙根分岔深處,屬於牙周病難症手術,葉立維表示,治療效果比較難預期,需要細心與耐心清創,還好經過牙周再生手術,牙周組織確實再生恢復回來,手術效果良好,成功避免牙周繼續惡化或是導致需要拔除的命運。

陸續完成第二階段牙周病手術後,約半年後患者再進行一次完整牙周檢測,發現全口牙周狀況都獲得良好控制,除了從牙周檢測表能看到全口牙周囊袋已去除,顯示治療成效良好,甚至連若干沒有進入牙周手術階段區域,也發生了牙周齒槽骨自然癒合再生的效果。

面對嚴重牙周病,治療時間長短取決於患者心態與配合的積極度。以上述這名患者來說,初期療程與手術治療大約半年內完成,治療結束後約半年定期做追蹤檢查,從全口牙周病治療完成至今已10年,牙周狀況維持良好,原本嚴重牙周病的位置也都沒有拔牙。葉立維說,這就是醫師專業治療與患者積極配合的最佳成果。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水雷射去除深度牙結石  牙周病複合式療程適合忙碌現代人

【有影】當代牙醫合作樂天桃猿為球員、啦啦隊打造微笑曲線 創2醫學會盼為台灣牙科做貢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