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鬧便祕「兩大時間點」 小兒醫教爸媽一一化解免頭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嬰兒鬧便祕「兩大時間點」 小兒醫教爸媽一一化解免頭痛
嬰兒鬧便祕「兩大時間點」   小兒醫教爸媽一一化解免頭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寶寶鬧便秘,是每一個爸媽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鄭彥辰指出,大部分寶寶便秘是屬於「功能性便秘」,指的是腸道蠕動異常或是對食物不適應而產生,最常發生在幾個特定時間點,包括「母奶換配方奶時」以及「開始副食品使用之後」,都有對應的小方法可以。

嬰兒排便是門診中爸爸媽媽關心的議題,醫師解釋,在寶寶出生後前三個月,大便頻次會和喝的配方相關。

鄭彥辰說,喝母奶的寶寶平均每天三次,但有些會在每餐餐後就解便,也有到快六七天才解便的孩子;喝配方奶平均每天解兩次便,若使用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糞便會更軟以及頻率也會更多;當開始吃副食品時,排便次數差異也是非常廣,從一天三次到一周兩次等都不少見。

值得注意的是,鄭彥辰強調,雖然頻次差異很大,但只要小朋友的體重增加與排尿次數正常,一天換6包尿布以上,就不用太過擔心。

至於便秘問題,當發生在「母奶換配方奶時」,多因為配方奶常含植物性棕櫚油,容易造成糞便較硬;此外配方奶所造成的牛奶蛋白過敏也可能是造成便秘的原因之一。而「開始副食品使用之後」則多半是剛開始的副食品常有纖維與水分不足的問題。

發生便秘怎麼處理?鄭彥辰表示,使用母奶的寶寶很少發生便祕情形,因此飲食方面可選用母奶盡量以母奶為主;若考慮換配方奶,則可嘗試換成部分水解配方;已經吃副食品的寶寶,首先要注意水分的攝取是否足夠。此外,食物也可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食物,如糙米飯取代白飯等;副食品中可適度增加蘋果泥、梨子泥等水果,這些水果具有一些腸胃道不可吸收的醣類物質,可讓寶寶腸道內的糞便更富含水分。

鄭彥辰建議,運動方面,可以用雙手順時針(順著大腸的方向)按摩寶寶肚子;也可以讓寶寶躺著,幫他的兩隻腳做倒踩腳踏車運動,有助於腸道蠕動。市面上有些兒童益生菌標榜可以讓排便順暢,鄭彥辰則認為不妨當作「健康食品」試試。可若以上方法都還是沒辦法解決便秘問題,或合併肛門出血、嚴重腹脹、體重成長不好、神經發展遲緩等警示症狀,就須考慮就醫評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餵母乳卡關 她做通乳按摩卻害「腫大兩個罩杯」痛不欲生

家長當心!使用社群時間過長 「兩特質」孩子罹患憂鬱風險增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