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乳卡關 她做通乳按摩卻害「腫大兩個罩杯」痛不欲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餵母乳卡關 她做通乳按摩卻害「腫大兩個罩杯」痛不欲生
餵母乳卡關  她做通乳按摩卻害「腫大兩個罩杯」痛不欲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產後樂當奶媽,不少媽媽習慣找坊間的泌乳師進行通乳按摩,卻暗藏危機!生第一胎的36歲林小姐,在月子中心時,就因為右乳房大面積發紅腫脹、右乳暈下有硬塊,且小寶寶含乳不易導致乳頭破皮疼痛,手擠乳只有少量乳汁,找來坊間泌乳師通乳按摩,結果卻造成右乳體積比左乳大上兩個罩杯,腫脹程度比通乳前更嚴重。

奇美醫學中心婦女保健中心主任暨婦產部主治醫師洪雅珊表示,林小姐就醫經乳房超音波發現右乳暈周圍有多處不規則乳房膿瘍的病灶,立即給予抗生素及消炎、消腫藥物治療,並安排多次膿瘍抽吸排膿,並多次冰敷,避免過度擠壓右乳,一方面維持左乳親餵和擠乳,右乳炎症改善,排乳量也慢慢增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純母乳應哺育6個月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持續哺餵母乳至2歲或2歲以上。在台灣就有不少媽媽積極母乳哺餵,不過,卻常常卡關。

洪雅珊多年經驗指出,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後,醫護人員在母嬰身體狀況穩定的情況下,會教導和協助產婦親餵及擠奶技巧,但因大部份產婦的住院天數為3至5天,導致部份媽媽在出院時可能尚未經歷脹奶變化和相關問題,回家後一至二周,各種哺乳育兒問題逐漸出現,導致家庭陷入焦慮、慌亂、疲憊的照顧困境中。

洪雅珊說,此時有媽媽會尋找坊間的泌乳師或通乳師處理乳房問題,這類人員通常提供哺乳媽媽乳房按摩疏通的服務,但服務品質良莠不齊,門診中就發現不少乳腺炎或乳房膿瘍的個案曾接受過這類服務後使問題惡化,全因泌乳師會徒手重壓、重擠乳房組織進行疏通,甚至合併使用一些特別工具來加重推擠乳房的效果。

奇美醫院婦產科門診就處理哺乳期相關問題個案超過600人次,其中乳房膿瘍更超過上百人次,奇美醫院便特別跨科部合作提供急性哺乳期乳房問題(如:乳頭破皮,乳房硬塊,乳腺炎甚至是乳房膿瘍)時的適當醫療服務。

洪雅珊強調,該院統計求診過的產婦發現,在產後6個月仍維持哺餵母乳達53%。另外,適合接受乳腺疏通的物理治療個案接近4成,這數據也反映出乳房問題不是都適合做疏通,更不用說坊間常見的直接乳房加壓按摩,如何訂出適合每個媽媽的哺乳計畫,需要經過專業評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當心!使用社群時間過長 「兩特質」孩子罹患憂鬱風險增高

不明發燒、胸痛不一定是新冠! 他二度衝急診才知病因是「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