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棋局/2024柯珊配?或黃珊珊轉戰立委 勝算這樣估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文哲棋局/2024柯珊配?或黃珊珊轉戰立委 勝算這樣估
柯文哲棋局/2024柯珊配?或黃珊珊轉戰立委 勝算這樣估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台北報導

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敗選市長寶座後,下一步動見觀瞻,傳出民眾黨正在思考她是否參選區域立委,或列名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甚至與柯文哲搭檔參選2024年正副總統。什麼是最佳落點?各步棋的勝算又是多少?

對於自己的下一步,黃珊珊正在思考中,沒給外界答案。從12歲起就擔任黃珊珊的助理,目前接下黃交付棒子成為台北市議員的陳宥丞表示,黃珊珊在農曆過年期間休息與思考後,會給大家一個「理性」的決定。

陳宥丞說,「大家都知道,黃珊珊過去3年在市政府一天都沒有休息過,她也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她不論在內湖、南港,或是台北市12個選區,甚至是全台灣需要她的地方,黃珊珊都很願意去幫助大家,這就是她的個性,24年沒有變過」。

陳宥丞認為,「於私,我希望她在這段期間多多休息,她在選舉期間扭傷手腳,加上市長選舉持續奔波操勞下,氣色沒這麼好,她應該先休息,等過年完後,若有決定,再向大家報告,那才是理性過後的決定」。

「身為她的子弟兵,我心裡有點心疼,因為選舉的時候,藍綠都對她貼標籤,指責她哪裡做不好,但選完後,藍綠『都幫她找工作』,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藍綠現在都比黃珊珊更著急,都想幫她找工作,這其中不是有很大的貓膩嗎?」

陳宥丞指出「黃珊珊過去在內湖、南港區,幾乎都是得票率最高的參選人,我自己在地方服務時,每一天都有人勸進她參選立委,這也是事實,但大家也會體諒與支持她所做的任何決定」。

柯文哲棋局/2024柯珊配?或黃珊珊轉戰立委 勝算這樣估

民眾黨的「活棋」黃珊珊如果參選區域立委,勝算到底有多少?黃珊珊的「本命區」在內湖、南港,目前港湖區的立委是民進黨的高嘉瑜,但高遭到黨內追殺,深綠甚至打算改支持台灣基進黨的吳欣岱來取代高的位子,如果綠營兩強相爭下,黃珊珊再與藍營候選人競爭,出線的機率蠻大。

政黨人士根據最近一次2022年台北市長選舉的南港、內湖得票實際票數,分析藍營的蔣萬安得票8.61萬票,得票率40.72%;綠營的陳時中拿6.14萬票,得票率29.06%;第三勢力的黃珊珊6.27萬票,得票率29.66%,黃珊珊的得票比綠營還要多。雖然港湖區傳統票是藍大於綠,但高嘉瑜在2020年擊敗當時的藍營立委李彥秀,成為港湖區第一個綠營立委當選人,顯現港湖選民仍有「選人不選黨」的特質。

黃珊珊能否勝選,除了高嘉瑜的考量外,若有萬一,綠營還有八連霸議員李建昌、四屆議員王孝維,以及新任議員何孟樺等人替補;國民黨則有議員李彥秀、游淑慧、李明賢,因此黃珊珊若改列為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也成為棋局的選項之一。

不具名的黨內人士分析,黃珊珊這次雖然沒有選勝台北市長,但她拿到25.38%選票,這代表民眾黨在台北市有明確的第三勢力存在,可以拋開藍綠綁架,成為新的選擇,如果黃珊珊要挑戰區域立委,大家對她都有很大的期待,但還是要尊重她的意願與生涯規畫,如果她願意選,台北市民會樂觀其成。

不過對方也表示,黃珊珊是否參選區域或不分區立委,「要看各政黨的選戰策略與資源配置,目前不預設,因為黃珊珊並非民眾黨籍,連她參選台北市長都是用無黨籍名義,如果列不分區,黨內還要再討論,若是她參選區域立委就沒有問題」、「港湖區是她的本命區,她也是五屆市議員、24年市議員,加上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後知名度擴張,會是很有實力的候選人」。

柯文哲棋局/2024柯珊配?或黃珊珊轉戰立委 勝算這樣估

黃珊珊從美國紐約修養返台於公開行程寫春聯時,記者問黃,明年是否以立委身分來寫春聯?她直接說「你想太多了!」、「先過個好年,有具體規畫會跟各位報告」、「謝謝大家關心,謝謝大家幫我找工作」。

高嘉瑜過去被外界視為綠營「友柯」立委,如果黃珊珊真的參選區域立委,柯文哲該支持黃珊珊?或是支持「友柯」高嘉瑜?柯文哲被問到此題,哈哈大笑說「這是很有趣的題目!大家都是好朋友」。

至於「2024柯珊配」?柯文哲目前把自己拜訪選民的工作,一部分交給黃珊珊代理,柯強調未來一定會和黃珊珊合作,只是形式目前尚未確定。外界觀察,民眾黨正在布局2024總統和立委大選的棋局,一切等過完年後會更明朗。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黃珊珊臉書/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周台竹專訪2-1】柯文哲2024操盤手 談蔡政府犯下「關鍵錯誤」

【周台竹專訪2-2】曾進出中國大陸5次 揭密民眾黨的美中台戰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