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台竹專訪2-2】曾進出中國大陸5次 揭密民眾黨的美中台戰略 - 匯流新聞網

NEWS

【周台竹專訪2-2】曾進出中國大陸5次 揭密民眾黨的美中台戰略
【周台竹專訪2-2】曾進出中國大陸5次 揭密民眾黨的美中台戰略

【周台竹專訪2-2】曾進出中國大陸5次 揭密民眾黨的美中台戰略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專題報導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連任黨主席後,即將在今年春天展開訪美之行,也被外界視為邁向2024年總統大選的敲門磚,更是其「美中台論述」能否過關的期中考。祕書長周台竹表示,全案正在籌畫中,初步規畫與美國官方「有些接觸」,也會拜會美國商界、學界、智庫,並與僑胞交換意見。

周台竹說,不過訪美最重要的關鍵,還是要讓對方覺得我們「很重視美國」。他分析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國敢站在台灣這邊提供具體援助,因為當前即便是歐洲,不論哪一國都不敢得罪中共,包括賣武器。

舉例來說,荷蘭曾在1980年代曾打算賣2艘潛艦「海龍、海虎」給台灣,後來中共出手,什麼就都沒了。即便是國軍想國艦國造,真要引進國外先進技術,過程也是很困難的,一切只能偷偷摸摸,不能曝光,所以美國的力挺是最重要。

民進黨戰略像高中籃球隊 在NBA面前講會打籃球

周台竹也說,「我們在政黨這一塊,基本上會很重視美國,但我們也不會把美國所講的每樣東西、每一筆開支,都買單」,「我覺得正常國家的外交,一定要優先考慮自己國家的利益。不僅在你的論述裡,要讓台灣和美國雙方都感到有利,還要讓周邊國家都感覺到,這是符合各方的利益」,這樣才有效。

周台竹直言,民進黨政府在外交上強調「民主人權」,實質上是沒效的,因為在歐美國家,民主人權是基本該做的東西,「坦白講,我們在歐美這些民主老牌的國家面前,跟他們談民主,就有點像台灣的高中籃球隊,在NBA職業聯盟面前,跟他講你會打籃球一樣,討不到什麽好處」。

周台竹表示,柯文哲的訪美行程一定會登場,但在安排的過程中,也不宜太早全盤揭露,因為外交最怕大肆宣傳,當「外交突破」後,對方會展開強烈反制,導致第二天又回到一片黑暗。周台竹認為,裡子十分重要,當然有些政黨是特別注重「大內宣」的,但大內宣這種特效藥一旦吃多了,對身體並不好。

在日本方面,周台竹指出,日本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軍事盟友。如果說,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那日本是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的夥伴,所以台灣與日本一定要建立很好的關係。他分析,安倍晉三生前也對台灣開始重視,因為日本感受到,中國大陸如果崛起,對日本會是威脅,如果兩岸開戰,對日本的利益也會有傷害,「我相信亞洲各國都不希望戰爭發生」。

談到與中國大陸建立溝通管道,周台竹質疑,目前民進黨政府是否真有可以實質運作的溝通管道,「我也注意到,民進黨真正的決策高層好像都沒去過大陸,這樣的話,在判斷敵情的時候,就容易失準」。周台竹說,他在外交部處理APEC事宜期間,曾進出中國大陸5次,每次大概10天到2周,他有充分與對岸打交道的親身經驗,「其實有時候,當對方做出一些比較調皮搗蛋的動作,我們只要不公開打臉,其實都還可以解決」。

看烏克蘭例子 60歲以下男子都上戰場 這是我們要的嗎?

至於柯文哲與日本建立的溝通管道,周台竹表示,在柯文哲擔任市長的過去2年期間,北市已與各國駐台的外交機構建立關系,讓他可以隨時去見任何一國的大使,「大家想到雙城論壇,就是想到上海與台北,其實早就不是了,在2021、2022這兩年,我曾負責舉辦16場雙城聯壇,跟各國際大城建立關係,包括波蘭華沙、捷克布拉格、立陶宛、美國的休士頓、奧克拉荷馬,或是亞太地區的紐西蘭威靈頓等」。

周台竹說,雙城論壇的舉辦,也成為外交部的幫手,例如北市與休士頓視訊開會時,美國AIT駐台官員就在台北的視訊會議現場,而我國駐美國的處長也在美國那頭,連前部長李永樂也都參加,效果非常好,當時內容結合台北市政府的重大政策與合作商機,「一定要有利益連接,這個關係才能成」、「我覺得未來政黨的外交,可以採行類似的模式,這已證明蠻有效的」。

周台竹表示,對於柯文哲訪美行程,他已初步和美國AIT處長談過,美方回覆願意協助,目前雙方還在敲時間,預計是春天。

周台竹心有所感說「我父親是軍人,小時候常常會跟我講一些戰爭的小故事。真實的戰爭,其實不是你所看到好萊塢電影『那種很酷』的樣子」。

周台竹說,現在維持兩岸和平的管道,中央似乎沒有盡力去 try (嘗試),沒有真正用心去做。最近中央對外宣示決心,訴求「進入備戰」就能保台,「但大家看烏克蘭的例子,那邊已經限制60歲以下的男子一律不准出境,大家都要上戰場。所以,這是我們要的嗎?」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台北市政府/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周台竹專訪2-1】柯文哲2024操盤手 談蔡政府犯下「關鍵錯誤」

【民進黨為何大敗3-2】李文忠:民進黨敗在傲慢與黑道!吳崑玉分析走向「早期國民黨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