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通扶助病患用藥  采照獲國家醫療品質獎肯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藥通扶助病患用藥  采照獲國家醫療品質獎肯定
醫藥通扶助病患用藥  采照獲國家醫療品質獎肯定

醫藥通扶助病患用藥  采照獲國家醫療品質獎肯定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利用商業智慧協助病人已自費藥物完成治療,采鋐健康整合集團旗下的采照策略顧問,2015年起致力於病患用藥扶助計畫及病患支持計畫,並創新開發病患合規管理系統醫藥通,導入智慧醫療技術幫助患者獲得適切治療,首次參賽就獲得第22屆國家醫療品質獎的智慧醫療類競賽標章。

研究發現美國有四分之一的病人因面臨財務困境,無法獲得醫師建議的治療,除了商業保險、慈善機構的補助計劃外,各大跨國藥廠也開始推動病患用藥扶助計畫,來解決病人的用藥財務問題,美國藥品研究與製造商協會的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其提供的用藥扶助計劃已幫助美國近950萬名的患者。

台灣縮有各國稱羨的全民健保,然而仍有許多新藥尚無法給付的健保缺口,根據衛福部數據,台灣人平均在自付醫療支出節節高升,十年來增加約33.7%的醫療費用。以國人死因第一名的腫瘤為例,最貴的癌症標靶藥物每年每人花費約50至200萬不等,健保資源有限使得新藥納保時間漫長,國人商業醫療保險限額給付的實支實付級距大多僅落在50萬元以內,保險有所不能及的巨大缺口。

醫藥通扶助病患用藥  采照獲國家醫療品質獎肯定 11

不只是病患承受經濟的壓力,2019年台灣針對181位醫師調查,有高達95.6%的受訪醫師和專家感受到醫療專業會因成本考量而有所妥協。采鋐健康整合集團董事總經理張向昕表示,在健保資源有限的情形下,利用商業智慧提供病人自費藥物完成治療,是集團投入病人支持服務的願景。尤其這些超過的費用成為評估生命價值的標準時,醫療便不再可近,如何讓病人獲得最適當的治療,讓病患能及時、且能負擔新藥物與新療法,是采照與藥廠合作,來完善患者治療關鍵一哩路的目標。

十多家采照協助國際藥廠與醫療臨床端的長期合作,提供病患支持計畫及用藥扶助計畫服務,幫助患者有更多治療選擇機會,至今支持計劃已累積超過五十個專案,服務超過萬名患者,疾病種類涵蓋腫瘤、罕見疾病、呼吸道疾病、免疫系統疾病、體重管理、生長障礙不等之藥物及營養品補助專案,讓病患可在醫院治療過程中,經醫師評估是否符合處方標準,進而轉介參與相關計畫。

張向昕說明,台灣的病患支持計畫及用藥扶助計畫主要的問題在於合規管理,采照即是產業的先行者之一,從2015年開始投入服務,初期臨床端、患者間的平台管理有很多合規性的挑戰,2019年開始陸續進行數位化轉型,透過臨床親近性高之通訊工具LINE來整合個案管理系統,推出醫藥通數位化系統服務,快速輔導臨床醫護與病患習慣使用。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身上沒健保卡」開放照樣可就醫! 健保官方Line加碼能預約掛號

連8年響應溫馨年菜活動  永慶慈善基金會今年送出近2千份年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