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為什麼根管治療很少一次完成?來聽牙醫師說分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為什麼根管治療很少一次完成?來聽牙醫師說分明
【有影】為什麼根管治療很少一次完成?來聽牙醫師說分明

 

【有影】為什麼根管治療很少一次完成?來聽牙醫師說分明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加強防疫期間需要重新調整工作及生活節奏,不少人藉由吃甜點或零食排藉各項壓力,卻也因此埋下蛀牙因子,一但沒有做好清潔工作,可能迎來牙痛危機。牙科醫師表示,要是蛀牙太過嚴重,就需要安排上麻藥做根管治療,不過有些病人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回診二到四次才能完成療程?難道不能一次就搞定嗎?

當代明新牙醫診所醫師吳亦凡指出,首先,要解釋牙科的根管治療到底是在做什麼。其實根管治療,就是所謂的抽神經,當一顆健康的牙齒,因為蛀牙、外傷、嚴重的牙周病,導致牙齒神經開始發炎時,就會需要從牙齒中間打一個洞,把牙齒內部的感覺神經清掉,以免那份不舒服的痛一直持續下去。

雖然牙齒只有小小一顆,裡面的神經卻可能有好多分支,像是位在後面的大臼齒神經通常會有三到四條的分支,這些分支每一根都比頭髮還要細,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清得乾淨,只要沒有完全清乾淨,之後不舒服的症狀就有機率會再復發。

將牙齒裡的神經都去除以後,還需要將這些分支的孔洞擴大,再用消毒藥水沖洗乾淨,防止細菌在牙齒裡滋生造成感染,最後再以類似橡膠的馬來膠將根管填充起來。

簡單來說,根管治療的步驟是擴大、沖洗跟封填,牙根管的粗細、牙根的數目以及牙齒症狀都會影響治療所花的時間,吳亦凡表示,現今牙科約診通常是半小時要看一個病人,要做到一次就完成根管治療,其實是相當困難的。

醫師分享,根管治療實際上真有只做一次就完成的狀況,例如國外有些地方,牙醫預約要等很久,牙醫師一天只要看少少的病人,在治療只有一個牙根的牙齒,例如門牙時就有可能會一次結束。在台灣對於一些比較不方便頻繁回診的病人,像是重度身心障礙者或是行動不便的患者、馬上要出國的病人,也許就會簡化根管治療的療程,一次處理完畢。

吳亦凡強調,前提是那顆牙齒的狀況是還可以保留,牙神經發炎的問題不嚴重,或是醫生所使用是比較先進的電動器械,就有機會縮短治療的時間,不然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根管治療是不會當日就結束療程。

照片來源:當代牙醫診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留牙保衛戰 牙周再生術是牙周病患者救牙關鍵

【有影】植牙一勞永逸?當心忽略「這件事」白花植牙冤枉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