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抽神經後一定要套牙套?牙醫師:若不裝損失恐更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抽神經後一定要套牙套?牙醫師:若不裝損失恐更大

cnews211240108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以琳、陳巧紜/台北報導

說到看牙,大部分患者最怕的就是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牙醫師表示,雖然並不是每一顆根管治療過的牙齒都必須套上牙套,但多數醫護人員都會建議患者這樣做,因為如果不套牙套的話,直接補起來的牙齒可能會在長期使用下磨損、咬裂,嚴重點甚至會讓牙根垂直斷裂,導致整顆牙只能面臨被拔除的命運,相當於重新判牙齒死刑。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明新牙醫診所醫師林晉廷表示,根管治療之所以讓多數患者聞之色變,是因為需要做根管治療的牙齒,通常都是已經蛀牙蛀了很大的洞,結構本身已經受損,在治療過程中,醫師又需要在牙齒上開一個小口以清潔牙齒內部的根管,同時也會抽掉神經血管,相當於讓牙齒失去了生命力,以至於當患者聽到要抽神經,反饋都不佳。

雖然根管治療符合了「留下自身牙齒」的初衷,但林晉廷也指出,抽過神經的牙齒在結構和強度上都比健康的牙齒差很多。而且牙齒失去了血液的營養供應後,就像枯木一樣,缺乏韌性,變得脆弱,更容易面臨咬裂的風險。加上在治療前,當牙齒受到較大的咬合力時,神經會提供保護性的反射,但治療後可能需要更大的力量才會感受到不舒服,這也增加了牙齒裂開的風險。

因此林晉廷建議,如果想要給接受過根管治療的牙齒更好的保護,避免面臨牙齒開裂、牙根斷裂,甚至直接被拔牙的窘境,患者就應該聽從醫護人員安排,在治療後套上牙套,因為這樣不僅能夠完整包裹住剩餘的牙齒組織,提供結構性的支撐,也能減少日常咬合對牙齒的影響,進而降低咬裂的風險,有效延長原生牙齒組織的壽命。

因此,為了給予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更好的保護,我們建議套上牙套。另外,前牙雖然咬裂的風險較低,但是根管治療完牙齒會變色變黑,套牙套也可以改善美觀方面的問題。

照片來源:當代牙科醫療體系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原來我有牙周病?小心牙齒的「沉默殺手」 及早治療守護口腔健康

【有影】害怕植牙壽命短變回無齒之徒?牙醫親授兩招讓完美笑容更持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