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失智者及照顧者提前打疫苗!失智協會同步呼籲失智據點納入紓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讓失智者及照顧者提前打疫苗!失智協會同步呼籲失智據點納入紓困
讓失智者及照顧者提前打疫苗!失智協會同步呼籲失智據點納入紓困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台灣疫情嚴峻,施打疫苗成為關鍵防疫重點,目前全台有九成失智者由家人照顧,台灣失智症協會結合全台12個失智協會,呼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考量失智者的特殊性, 提前失智者與照顧者的施打順位,以利防疫滴水不漏。協會同時強烈呼籲衛生福利部的紓困4.0措施,應納入494家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避免淪為長照孤兒。

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雖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9日公布公費接種疫苗順位,已將社福照護系統的疫苗接種順序提前至第五順位,卻遺漏全台494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所服務的1萬6千多位失智者及照顧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指出,目前大部分輕中度失智者未進入社福照護系統的機構, 仍由家人照顧,人數估計近20萬人,恐成為防疫下的孤兒。呼籲指揮中心提前失智者與照顧者施打疫苗順序,納入社福照護系統的第五順位,以免形成防疫漏洞。

此外,因應第三級疫情,衛福部宣布暫停失智據點等社區式長照服務,全台494處失智據點因為無法提供服務,補助經費銳減,失智據點紛紛發出求救訊號。台灣失智症協會8日進行全台失智據點調查,兩天內有全台18縣市超過150人回應。

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九成表示補助經費減少,超過七成回應可能造成 員工薪資減少或無薪假,有接近六成回應無法負擔租金等營運費用,甚至有近五成表示據點可能在疫情後無法繼續營運。各單位面臨經費短缺,對失智據點照顧人員的生計造成衝擊。 

賴德仁同時疾呼,希望政府應將失智據點納入紓困方案,舒緩因疫情被迫暫停服務而導致之困境;更應正視失智據點長期以來定位不明、補助方案變動頻繁問題,將失智據點納入長照法及長照給付系統,保障工作人員的權益,造福更多失智者和家屬。 

對於失智者在三級警戒下面臨的問題,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許多家屬反映失智者難以配合防疫措施,常常發生失智者忘記戴口罩,甚至有失智長者因為忘記戴口罩被警察開單。不論家屬怎麼認真提醒,失智者因為認知障礙等限制,就是沒辦法落實防疫,很無奈地可能成為防疫破口,連帶也讓照顧的家屬陷入較高染疫風險。 

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失智者或身心障礙者如果確診隔離,將延伸如陪同照顧等特殊需求。為維護整體防疫量能,建請各縣市為失智者等特殊需求者設立專責隔離處所,以回應未能入住醫院時,在生活照顧及心理情緒支持等需求。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壓力倍增!疫情籠罩 失智照顧拉警報 家屬可以這樣做

失智長照恐成防疫缺口 失智症協會呼籲優先施打疫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