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焦慮的父母對寶寶傷害更大!用這個可緩解 還能提升身心靈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焦慮的父母對寶寶傷害更大!用這個可緩解 還能提升身心靈
【有影】焦慮的父母對寶寶傷害更大!用這個可緩解 還能提升身心靈

【有影】焦慮的父母對寶寶傷害更大!用這個可緩解 還能提升身心靈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呂怡潔/台北報導

2020年可說是全世界的焦慮年。新型冠狀病毒奪去無數人的生命,儘管台灣是相對安全的地方,許多爸爸、媽媽依然慌了手腳,深怕一個不慎,自己心愛的寶寶就會受到新冠病毒的侵襲。芳療專家指出,雖然小心慎重是必要的,但是身為父母不能忽略這項事實:寶寶除了會受新冠病毒的侵害,來自爸爸、媽媽的焦慮,更是寶寶心理安全感的殺手。

IAA心靈芳療國際證照講師漆佩菱表示,神經科學家發現,大腦前扣帶迴負責個人的自我情緒管理,母親給寶寶越多的安全感,寶寶大腦的前扣帶迴就越健康。神經科學家也發現,有創傷後症候群的病患往往他們大腦前扣帶迴的功能也相對較弱。

「想像一下,在安全的台灣環境中,卻因為父母親的過度焦慮,造成寶寶的大腦前扣帶迴發展不夠健全,這對寶寶長大以後的安全感會有多大的負面影響?」漆佩菱指出,父母親想要安定內心,不妨透過吸嗅精油安撫交感神經。

當人處於焦慮的狀態時,臨床心理師會導入腹式呼吸來緩解交感神經過度反應,藉此協助恢復平靜。不過正處於焦慮時,有些人會無法專注進行腹式呼吸,這時芳療師提供了一個輔助妙方,可以加速緩解交感神經的過度反應。

漆佩菱說,許多研究顯示,吸嗅精油能有效調節交感神經的活動。例如,玫瑰、廣藿香精油可以有效降低交感神經的活動,讓人快速回復平靜的狀態。因此,在焦慮的狀態下嘗試進行腹式呼吸時,如果能同時吸嗅適當的精油,便能有效緩解交感神經過度反應,迅速回復到平靜的狀態。

【有影】焦慮的父母對寶寶傷害更大!用這個可緩解 還能提升身心靈 11 

IAANLP中華神經語言程式學協會專任講師藍丞弘表示,精神專科醫師郭育祥也在《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一書中,推薦精油做為調節自律神經的工具。建議擁有新型焦慮的父母,可以向合格的芳療師諮詢,隨身攜帶一瓶適合自己的精油進行吸嗅,不但能維持自身的心理狀態,同時也保障寶寶的情緒環境,為建立寶寶良好的安全感加分。

芳療不只是聞香香的精油,或是坊間常見的舒壓SPA。芳療師認為,專業化、科學化與生活化的芳療是透過科學研究、專業養成與生活實踐來提升個人身、心、靈的實用科學。以精油吸嗅緩解焦慮,不只是防疫新生活的好工具,更是現代好父母培養身、心、靈健康寶寶的入門。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戴口罩也能好自在 李士虹醫師傳授小撇步

宅在家也要學習! 線上平台發威 全台灣都是學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類:生活

標籤:焦慮,芳療,安全感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