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中藥成疫情一線曙光 可緩解症狀消除病毒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中藥成疫情一線曙光 可緩解症狀消除病毒
【有影】中藥成疫情一線曙光 可緩解症狀消除病毒

【有影】中藥成疫情一線曙光 可緩解症狀消除病毒 5匯流新聞網記者呂怡潔 / 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越演越熱,今(21)日再增312例本土病例,已連續一週天天破百例,確診人數居多的雙北民眾更是人心惶惶。除了出門在外確實戴好口罩,勤洗手消毒外,中醫師陳潮宗也提出抗疫三階段,藉由中藥材提升體內免疫力,外強內堅對抗病毒。

陳潮宗說,中醫的防疫處方應隨著流行疫區的遠近、確診者的接觸可能性,及是否有感染後出現呼吸道症狀來區別,並不是樣樣都適用於任何情況,提出中藥處方的防疫三階段。

ㄧ、免疫湯

免疫湯為防疫第一階段的處方,主要用於提升免疫力,若有發燒的則不適合使用免疫湯,避免病邪入裡不易治癒。由黃耆、防風、白朮組成的免疫湯可於平時使用,保健且提升免疫力,如幫身體穿上金鐘罩和鐵布衫一般,讓體內正氣充實,外來邪氣不可侵入體內。確定週邊沒有確診者或間接接觸者時可使用。

二、抗毒湯

抗毒湯為第二階段的處方,用於減少病毒量,不讓病毒潛伏在體內,並消除微量的病毒。當確診者極有可能於周遭活動時,如公車上擦身而過的過客,或是公共場合的扶手、椅子等。此時則可使用由金銀花、板藍根和炙甘草所組成的抗毒湯,防治藉由呼吸道傳染的病毒,宛如徹底清潔並消毒身體內部。

三、清冠一號

最後一階段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清冠一號,用於已經確診的患者,或是出現呼吸道症狀,如咳嗽、痰多、氣喘及呼吸困難等。由黃芩、魚腥草、板藍根、栝蔞實、厚朴、薄荷、荊芥、桑葉、防風、炙甘草,共十種藥材組成,可以清呼吸道及肺部上焦風熱,宣肺定喘,排除感染之熱痰及濃痰,並能緩解肌肉疼痛及退燒。

清冠一號據悉早已取得外銷許可證,於歐美各國熱銷,而台灣卻因新藥審核費時,遲遲無法內銷。鑑於近日本土病例暴增,衛福部也宣布採用緊急授權的方式,已經取得「清冠一號」外銷藥證的藥廠,可申請國內臨時藥品許可證。此外,由於清冠一號為中醫師處方用藥,不得私售,必須經中醫師診斷後始可取得,民眾無法於民間藥局等購買。

陳潮宗強調,清冠一號是屬於病毒已經侵入我們體內,身體有呼吸道的疾病而產生發炎發燒的情況,才可使用清冠一號,否則我們的抵抗力反而會降低。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萬華一社工確診 急匡列32人並消毒該社福大樓

防疫特別預算2.0已用掉4199.47億 政院再加碼2100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