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愛婆婆鍾欣凌變身骨事名嘴 提醒骨事抗跌三大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最可愛婆婆鍾欣凌變身骨事名嘴 提醒骨事抗跌三大關鍵
最可愛婆婆鍾欣凌變身骨事名嘴 提醒骨事抗跌三大關鍵

最可愛婆婆鍾欣凌變身骨事名嘴 提醒骨事抗跌三大關鍵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每年10月20日為世界骨質疏鬆日,提倡民眾增加骨質疏鬆症疾病認知,關心骨質健康。為提醒國人關注骨質疏鬆議題,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邀請目前大收歡迎的公視家庭喜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主角鍾欣凌,擔任「骨事名嘴」,提出骨事抗跌關鍵:「牢記骨鬆駝矮痛,保密防流不骨折」,還推出多張長輩梗圖,就是希望長者多注意骨鬆問題。

受邀擔任「骨事名嘴」的鍾欣凌,特別提醒骨事抗跌關鍵:「牢記骨鬆駝矮痛,保密防流不骨折」,同時以趣味方式詮釋「駝矮痛」三大症狀,創作出寓教於樂的「骨事抗跌三大關鍵」知識性趣味梗圖,如「人生七十古來稀,你卻五十骨來稀」,希望提醒骨質疏鬆症高危險族群的婆婆媽媽們,都可以獲得正確的骨質疏鬆症知識,及早發現、檢測,預防骨折發生。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骨質疏鬆症為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常見慢性疾病第四名, 其中女性患者比例較男性高出三倍以上,尤其對停經後婦女的影響更甚。台灣65歲以上婦女人口因骨鬆引起的髖部骨折,第一年死亡率高達15%,約等於乳癌3、4期的死亡率,且每年至少有2萬名髖部骨折患者,發生率為全亞洲第一名。

最可愛婆婆鍾欣凌變身骨事名嘴 提醒骨事抗跌三大關鍵 11

骨質疏鬆症是常見卻鮮少人注意的隱形殺手,多無明顯症狀,但是只要輕微跌倒,或是突遇過猛外力,就可能造成嚴重骨折,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與行動限制,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骨質疏鬆症依發生原因分為兩大類,其中較常見的是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常見症狀有三項,首先是彎腰駝背,脊椎椎體前部幾乎多為鬆質骨組成,負重量大容易壓縮變形,使脊椎前傾形成駝背;其次為,老年人骨質疏鬆時椎體壓縮,導致身高變矮4公分以上;最後是下背疼痛,會沿著脊柱向兩側擴散。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駿豐醫師分享,每天診間都有許多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就醫,大多數為停經後婦女,曾有一位約50歲的媽媽,因長期下背疼痛前來就醫,原以為是做家事導致的腰酸背痛,經X光檢查後為壓迫性骨折導致的疼痛,最終確診為骨質疏鬆症,患者回想過往的相關症狀,才發現骨質疏鬆症早已找上門。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Unsplash示意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痠痛貼貼布、買護膝解決?想健康少吃肉? 3陷阱害老來行動不便

骨質疏鬆無聲無息難防 背痛、駝背或便秘脹氣竟都得當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