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趨勢不可逆 專家分享投資小秘密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5G趨勢不可逆 專家分享投資小秘密
5G趨勢不可逆 專家分享投資小秘密

5G趨勢不可逆 專家分享投資小秘密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5G是當前全球熱門話題,由於目前各國採用的5G頻段分為兩大陣營,分別是以中國為首的sub-6GHz(6GHz以下),以及美國作為發展核心的mmWave(毫米波),投資專家提醒,不只買5G手機時要留意,投資5G市場更要選對邊,才不會損失慘重。

復華中國5G通信ETF基金經理人廖崇文分析,從美國商務部修改出口禁令,開放美國企業與華為合作制定5G標準的事件觀察,中國企業的5G技術與未來通訊標準訂定的能力,現階段遠強過於美國企業,於是美國只能妥協,以尋求美國企業更大的參與空間,意味著中國5G產業的實力與潛在爆發力。

Sub-6GHz具優勢 中國居領先地位

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歐美各國的5G發展均有所遞延,眾所矚目的5G iPhone也可能今年底才會正式出貨,然而全球5G的趨勢卻沒改變,只是全球發展的版圖已悄悄移動:Sub-6GHz技術已成為5G發展前期的市場主流。

5G趨勢不可逆 專家分享投資小秘密 19

根據相關分析,Sub-6GHz技術天生具備基礎建設投入較少的競爭優勢,全球主要電信營運商在佈建5G基礎建設時,多優先選擇Sub-6GHz系統。Petrov Group報告預估,2025年Sub-6GHz將占據5G市場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國則在專利與技術方面居於領先地位。

廖崇文表示,由於美國在sub-6GHz的頻段多數已被軍事及衛星佔用,因此在5G初期建設選擇高頻的20GHz以上的毫米波,頻寬大但傳播能力較差,需要建置大量的小型基站;中國則是選擇sub-6GHz的頻譜,優點是能夠藉由4G基站快速升級,傳播距離較長,但頻寬及連接數略低。

5G趨勢不可逆 專家分享投資小秘密 21

5G頻段二大陣營比一比 中國5G搶先機 sub-6及毫米波都想贏

未來5G網路的普及需要同時有毫米波及sub-6GHz來搭配,才能夠實現完整物聯網、車聯網的概念,廖崇文指出,中國在政策極力加持下,今年不僅大舉進行sub-6GHz系統的基礎建設,更摩拳擦掌準備毫米波的基站建設,打算站在sub-6GHz的領先地位上,搭配其完整產業鏈及龐大內需市場的優勢,繼續在毫米波的領域裡攻城掠地。

對於想投資5G領域的人來說,廖崇文強調,除了中國5G發展顯然已成為全球的領頭羊,投資人若想在此領域大舉獲利,還需具備精準的投資眼光,隨著5G商用進程調整相對應的投資標的,例如目前處在5G發展初期,預計在2020年至2025年都需要大量的網路基礎建設,將為上游設備製造商帶來大量收入,一旦進入5G商用中後期,資訊服務收入就會大幅增加,最受惠的5G標的會隨之改變。

近期各家投信業者推出各式各樣的5G題材投資商品,廖崇文表示,「復華中國5G通信ETF基金」不但直搗全球5G投資的核心-中國,其跟隨的「中証5G通信主題指數」還會判斷5G行業週期各階段受益的產業鏈,每半年進行成分股調整,是掌握未來黃金十年爆發力的利器,如遇短線市場震盪,反而是進場良機。

5G趨勢不可逆 專家分享投資小秘密 23

廖崇文分析,中証5G通信主題指數屬於會自動調整的指數,掌握5G行業週期真正受益的通訊產業與相關個股。現階段個股挑選主要是由基地台等基礎建設為主的供應鏈,因為此時主要受惠者是為5G與商用緩緩拉起序幕的基建。

進入商用中後期,各產業串連5G的關鍵整合能力完成,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娛樂與內容成熟後,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指數和個股的選擇也會從硬體轉而運用和內容,讓投資人更完整參與跨行業融合兆級5G大生態系統。

「看好5G發展卻投資全球,雖然能達到風險分散效果,但不要忘了,獲利表現也會跟著分散。」廖崇文強調,中國是全球5G建設發展最快,技術專利最多、生態鏈最完整、且政策最支持的地區,想要壯大本金,就應直接鎖定5G牛肉,才能在資產配置中扮演攻擊角色,賺取超額報酬。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掌握5G投資契機 專家建議5G ETF這樣買最直接

中國5G ETF擁最多專利,會是下一匹黑馬!?

新聞照來源:Shutterstock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