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創新之舉 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台正式推出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金融業創新之舉 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台正式推出
金融業創新之舉 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台正式推出

金融業創新之舉 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台正式推出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5G服務即將推出,許多人期盼5G與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將為電動車帶來多元的應用場景,全球企業也爭先展開前瞻性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s,IoV)佈局。國泰金控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領先推出「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台」,透過區塊鏈將數據加密存證上鏈,並結合國泰產險、國泰世華銀行業務場景,讓車主未來能在隱私無虞的情況下,快速享受多元金融服務。

國泰金控數數發中心2018年成立的區塊鏈小組,專注於底層架構研究與開發,不僅具備自行拆解與建鏈的能力,更以技術落地為前提推出全新的「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台」。該平台未來會在車主許可下獲取電動車行車數據,包括開車時間、時段、時速、里程數、煞車等駕駛行為,再將這些數據「加密存證」並即時傳送到區塊鏈。

由於區塊鏈具有不可篡改的特性,可將鏈上真實可靠的車主行車資訊,串連產險、保險與金融業務,為車主提供更即時與便捷的融資申貸、保險理賠、個人化商品推薦等服務,大幅優化企業內部作業流程並提升客戶體驗。

像是未來當車主以車體履歷申請融資時,銀行可透過區塊鏈獲取車主行車資訊與維修紀錄,減少一來一往溝通時間,加快核貸速度。產險也可針對車主的行車習慣或駕駛行為,評估規劃發送行車安全提醒簡訊或是推薦合適的個人化保險商品;同時也正在研究當車主發生交通事故時,運用區塊鏈資料不可竄改的特性,優化理賠審核流程。

國泰金控數數發中心數位架構發展部協理張維仁表示,「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台」採用具備快速擴充、靈活部署、安全性高等特性的「超級帳本」開發框架,由於這個框架並非公有鏈,技術門檻更高,顯示數數發中心已具備快速自行探勘與建鏈的能力,未來將持續協助集團與子公司開發創新商業模式與服務,推動集團數位轉型。

「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台」由國泰數數發中心、電動車充電站服務平台宅電與區塊鏈新創團隊BSOS共同合作,目前正進行概念性驗證,正式服務預計年底陸續上線。國泰金控表示,除了「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台」,目前正緊鑼密鼓透過技術架構重整中後台,很快就會推出全新一波的科技金融應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遠距上班帶動需求 亞洲首檔網路資安ETF三月底掛牌

5G概念股看俏 穎台科技興櫃開牌漲逾8成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