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練5功!健康身體 降低罹癌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民練5功!健康身體 降低罹癌風險
全民練5功!健康身體 降低罹癌風險

全民練5功!健康身體 降低罹癌風險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癌症多年來位居國內十大死因榜首,選在2月4日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呼籲「做好癌症預防就是立即行動」,透過降低癌症發生的風險,彰顯個人強化健康生活型態的價值。台灣癌症基金會透過長期宣導 「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鼓勵每個人力行五大防癌好習慣,就能降低罹癌風險,迎接嶄新一年。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指出,除了建立健康生活習慣,國際抗癌聯盟提出,大約16%的病例歸因於病毒或細菌的感染,這些感染會直接引發或是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賴基銘強調,約有九種病毒或細菌和癌症發生有關,像是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癌、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子宮頸癌、人類泡疹病毒第四型(EBV)引起的伯基特氏淋巴瘤、幽門桿菌引起的胃癌等。 

賴基銘指出,像是子宮頸癌已經可以透過接種HPV 疫苗、採取安全性行為,以及改變生活等方式來加以預防,因此國人應重視HPV疫苗的重要性,降低罹患子宮頸癌風險,台灣癌症基金會身為國際抗癌組織的一員,積極提高國人對於某些感染將導致癌症發生的認知,刻不容緩。 

全民練5功!健康身體 降低罹癌風險 11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將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列為其對公共健康的十大威脅之一。全球每年有近1000萬人死於癌症。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癌症自1982年起,已經連續多年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根據最新2016年台灣癌症登記報告統計,國人罹患癌別的前五名依次為大 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

比較台灣近5年的十大癌症趨勢來看,值得注意的是在飲食西化和生活習慣改變之下,全球排名第三的大腸癌,已蟬聯台灣罹癌人數之冠達11年之久,顯示提升國人腸道健康的強烈急迫性。 

針對於來勢洶洶的肺癌,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高危險族群應自主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為自己的健康積極把關。

身為國際抗癌聯盟的成員,台灣癌症基金會多年來倡導「全民練 5 功」癌症預防宣導計畫,賴基銘呼籲,癌症是可以預防的,生活習慣的改變包括飲食、運動、肥胖、菸害等皆有密切關聯,希望大家確實做到「全民練5功」,包括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以及定期篩檢。實踐這5招健康生活型態,可以降低60至70%的罹癌風險,遠離癌症威脅。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只剩一天!口罩實名制找藥局?怕沒貨? 一鍵查詢通通在這

壞消息!武漢返台商1發燒確診染病 陳時中二度淚崩「這可能救他一命」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