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貧血又腹脹 原來是幽門桿菌作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期貧血又腹脹 原來是幽門桿菌作怪 
長期貧血又腹脹 原來是幽門桿菌作怪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28歲的張先生每年都會安排健康檢查,這幾年發現有稍微貧血的情形,因為無其他症狀所以沒有就醫檢查。不過張先生最近一個月出現容易腹脹、難以消化的情形,進一步檢查發現是幽門桿菌感染。醫師指出,幽門桿菌的感染會造成血球流失及血球原料吸收不足,才會近一步引發貧血。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張先生原本以為腸胃出問題,到腸胃科就醫,經胃鏡檢查發現在胃靠近幽門的地方有廣泛性的發炎,表面形成類似雞皮疙瘩般結節狀變化,十二指腸也有潰瘍過的疤痕。

因此醫師投以胃藥及抗生素治療,藥物治療後,消化症狀已有改善,長期貧血問題正持續追蹤。康本初指出,幽門桿菌與貧血之間其實有關聯,因為慢性貧血的原因與血球原料吸收不足、體內造血、血球溶血、血球流失有關,幽門桿菌的感染則會造成血球流失及血球原料吸收不足的問題引發貧血。

醫師提醒,長期貧血又腹脹小心是幽門桿菌惹禍。康本初說,幽門桿菌會破壞胃黏膜,感染幽門桿菌可能會造成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萎縮性胃炎、胃癌等,常見症狀包括腹脹、腹痛、消化不良。這些胃疾可能會因為慢性出血造成血球流失,出現頭暈、疲倦、體力差等胃部以外的貧血症狀。

康本初表示,幽門桿菌感染若造成慢性胃炎會使胃酸分泌減少,使食物中的鐵較難吸收;倘引起萎縮性胃炎會使胃內在因子分泌減少,食物中的維他命B12較難吸收。鐵和維他命B12是製造血球的原料及必需物質,長期貧血應該考慮原料吸收問題。

至於如何預防幽門桿菌?康本初表示,幽門桿菌是經口傳染的細菌,寄生在胃的幽門附近,預防感染首重飲食衛生,使用公筷母匙,避免飲用有汙染之虞的水,不以口中食物餵食嬰兒。

康本初建議,幽門桿菌感染可能增加胃癌發生的機會,因此當長期貧血或有腹脹、消化不良症狀時,應至腸胃科就醫檢查,儘早發現治療。倘幽門桿菌治療後仍持續貧血,建議進一步檢查找出造成貧血的因素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東部首家細胞治療中心啟用 癌末患者點燃新希望

真得花錢吃「磷蝦油」清血管? 跟著營養師這樣吃魚肉效果一樣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