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趨勢論壇】純網銀時代來臨 用科技重新定義銀行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C趨勢論壇】純網銀時代來臨 用科技重新定義銀行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受資策會(MIC)產業情報研界所邀請,分享「數位轉型」主題的將來銀行(Next Bank)籌備處資訊長兼技術長周旺暾表示,開放金融(Open Bank),無實體銀行(Direct Bank),以消費者為中心(Customer Centric)是未來銀行的三大趨勢,網路銀行將提供更深入、個人化的服務。

目前台灣趨勢可以看出,客戶越來越少到實體銀行,因為銀行的開放時間比一般上班時間還短,重點是現在無現金交易越來越多,因此實體銀行更沒有設立的必要。

周旺暾認為,網路銀行以API(應用程式介面)擴大生態系,深入提供消費者所需服務。由於傳統銀行資料都放在大型主機裡,必須透過層層提取才能取得,未來網路銀行要維持開放與安全之間的平衡,尤其要經過使用者同意才能開放,同時銀行仍然要負起主動查核的責任。

現在是一個「手機比錢包重要」的時代,所以要讓「手機就是銀行」。周旺暾表示,智慧型手機能做的已經超越PC,對話式介面(CUI)會開始有新樣態出現,接下來,目前金融使用的IC卡即將被淘汰,因為無法跟手機對接使用。

周旺暾指出,以目前各傳統銀行提供的「網路銀行」來說,其實只是網頁版的變形,消費者經常在網路銀行首頁不知所措。網路銀行應該以消費者為中心,打破金融產品導向的思維,用數據預測客戶的需求,因為網路銀行是要解決客戶理財問題,而不是製造更多的問題。

在純網路銀行時代,周旺暾表示,網路銀行的「消費者財務管理」服務會先興起,很多自動化服務能透過API先達成,未來還能做到代客操作等服務。網銀要以消費者為中心,從數據預測消費者需求,同時更要進入消費場景,才能貼近使用者。

「網路銀行就是金融商品的電商。」周旺暾表示,趁這次金管會開放銀行執照,讓大家重新思考「銀行該怎麼做?」為銀行賺錢的就是金融商品,所以銀行要認識、了解消費者,才能為消費者找出適合與需要的金融商品。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趨勢論壇】運用智慧科技提升績效 數位轉型衝擊零售業

【MIC趨勢論壇】掌握主流趨勢及顛覆性技術 找到企業成長第二曲線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