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打開書就想睡?你需要洋蔥式閱讀法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打開書就想睡?你需要洋蔥式閱讀法 
  • 字級
【匯流書房】打開書就想睡?你需要洋蔥式閱讀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越來越少人願意坐下來打開一本書靜靜閱讀,而且發現自己變得只愛看圖,不愛看文字,無法長時間閱讀,而且書看完之後就忘記內容了。我們都知道閱讀的重要性,但閱讀量卻逐漸遞減,想要重拾閱讀的樂趣,不妨參考「洋蔥式閱讀法」,解決你在閱讀世界的迷茫。

「夢想早讀會」發起人、中國知識型網紅彭小六認為,利用手機app、電腦工具,學會碎片閱讀、快速閱讀、主題閱讀、深度閱讀。在資訊爆炸的現代生活,拆解一本書的概念,只要你學會一本書的概念,你就讀懂一本書。

掌握封面、封底、目錄、前言四大要素,就可以快速挑書,並且找到自己需要的關鍵字。利用筆記、卡片學習工具收集概念,最後再重新融合,建構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

彭小六針對喜歡閱讀的現代人,與團隊用兩年時間,和四千名學員一起行動實踐論證,最後得出來了洋蔥式閱讀法的方法和工具。除了提供一套方法論,讓人喜歡上閱讀,還有提供一個工具庫,讓閱讀的輸入、輸出都容易做到。

市面上有很多閱讀方法論的書籍,作者很專業,寫得也很專業,但是,讀完了之後,我們還是不會行動。彭小六表示,從小就是一個閱讀者,所以一開始沒有覺得閱讀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直到開發洋蔥式閱讀法的時候,透過用戶調查才發現,我們之所以沒有辦法讀很多書,是因為我們不喜歡讀書。

洋蔥閱讀的設計,就是從動機設計和容易度設計入手的。動機就是讓大家知道什麼書對自己很重要,需要讀這本書;容易度就是讓人覺得可以輕鬆入門,可以快速上手,然後自己可以深度學習。

洋蔥閱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基於過去幾年行為經濟學的發展和大腦神經科學的普及,借鑒了很多在行為經濟學和認知心理學的成功經驗,加上在遊戲設計領域的學習和實踐,彭小六表示,做到了讓一個不喜歡閱讀的人喜歡閱讀,讓一個讀書少的人開始大量閱讀。

「每一次當你能開心的讀完一本書並輸出筆記,輕鬆地分享給身邊的人,每一次這樣的閱讀就會是你的人生的一次成功。」「你要習慣成功,因為習慣成功的人,才會有勇氣去迎接更大的挑戰。」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大腦喜歡這樣看書!適合任何人的洋蔥閱讀法」。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