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正確教養開發兒童腦力 培養未來關鍵生存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正確教養開發兒童腦力 培養未來關鍵生存力 
【匯流書房】正確教養開發兒童腦力 培養未來關鍵生存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每個都當成寶細細呵護,有些父母發現孩子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就忙著四處上網詢問或是找醫師諮詢,醫學專家指出,家庭教養方式對兒童的影響極大,只要運用正確的科學教養法,就能激發孩子各方面的能力,為未來打好堅實基礎。

「別懷疑,每個孩子的原廠設定都是聰明寶寶!」美國賓州大學運動控制學博士,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教授魏坤琳表示,但是為什麼在長大後,會出現那麼多的差異?關鍵就在於家長採用了什麼樣的教養方式。

十幾二十年前,沒人能預測到今天網際網路、智慧型手機會如此改變大家的生活;同樣,十幾二十年後,當孩子長大、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世界又會發生哪些新的變化,出現哪些新的工作,又有哪些東西會消失?誰都無法預料。

魏坤琳指出,只要運用正確教養法,全面激發孩子大腦5大領域,培養表達能力、創意能力、思考能力、專注能力、情緒理解能力、語言能力、運動能力,讓孩子擁有面對未來的堅強實力。

「有一件事是確定的:未來生存需要的基礎能力不變,也就是指孩子的思考能力、專注力、情緒理解和表達能力、語言發展能力、運動能力和音樂繪畫等創意能力。」魏坤琳表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正常,因為大腦中負責注意力的主要是額葉區和頂葉、小腦等相關腦區,這一區域恰恰發育得比較遲緩,要到二十歲之後才能完全發育成熟。

孩子可以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時間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延長的,一般來說,兩歲寶寶可以專注幾分鐘,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到二十分鐘左右。魏坤琳建議,家長不要對孩子過度關注,因為各種干預只會破壞了孩子的注意力。

方法用對,孩子長得好,家長也可以樂在其中,而且不必再憂心未來如何變化。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孩子未來腦計畫:掌握大腦發展黃金期,開發成功未來的5大潛能」。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