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存活率升 衛福部最新認證58家「抗癌」醫院看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癌症存活率升 衛福部最新認證58家「抗癌」醫院看這
台灣癌症存活率升  衛福部最新認證58家「抗癌」醫院看這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萬一診斷罹癌,不用再忙著打聽哪家醫院「抗癌」最行了,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公布今年國內有58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有近9成的癌症病人全在這些醫院接受治療,更重要的是,國健署統計,國內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也從認證前的50%(93至97年)提升到57%(101至105年)。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國健署推動癌症醫院品質認證迄今超過10年,就是為了要確保每一位癌症病人到任何一家認證醫院,都能接受到品質一致的醫療服務,不會在抗癌的路上迷失方向。

癌症診療品質直接影響存活率,王英偉說,國健署即是參考美英兩國的制度,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透過公正的第三方,嚴謹為民眾把關,定期檢視醫院的診療品質,提供病人一個安心的癌症診療服務。

54歲獨居、從事廚師工作的蔡先生,因為擔心看病請假影響收入,在自己出現吞嚥困難症狀後,一直遲遲未就醫,拖到完全吞不下東西,不得已到醫院檢查時已是食道癌第4期,一度擔心無力負擔醫療費用且無人照顧,拒絕治療,還好醫院個管師主動發現,啟動團隊介入,將他擔心的事一一整理,這才讓他放心願意接受治療。國健署強調,該醫院就是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

王英偉指出,醫院要獲得認證,必須建立有醫學實證的診斷與治療的標準作業流程,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都必須依照既定標準執行,並制定癌友專屬的治療計畫書,整合與癌症相關的科部,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以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

今年58家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名單結果已公布於國健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Cms/File/Attach/1093/File_8078.pdf。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