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會影響大腦?他治療「腸道」憂鬱症也好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微生物會影響大腦?他治療「腸道」憂鬱症也好了!
微生物會影響大腦?他治療「腸道」憂鬱症也好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腸道健康與否竟然是罹患精神疾病的成因之一?據悉,早在20世紀初,國外就有一名學者在探討憂鬱症的起源時,提出了這樣一個假說。在當時,這樣的理論並沒有什麼人相信,沒想到當他真的替病患的食譜進行調整,18名憂鬱症患者竟有11名完全治癒,大大提供了腸道菌群影響人類健康的重要證據!

綜合外媒報導,當時這名名叫 George Porter Phillips 的醫生在巡視「瘋人院」時,赫然注意到,許多憂鬱症患者都有著嚴重的便秘問題,另外,他們的臉部枯黃、指甲脆弱,讓他意識到是不是因為他們的腸胃道有問題,若治療後是不是也能夠成功治癒憂鬱症。 

一開始, Phillips提出這個假說時,其實沒有幾個人相信,因為大家普遍都認為是憂鬱症導致了這些問題,沒想到當他調整了病患們的食譜,18名的憂鬱症病患中,就有11人完全治癒,另外還有2個人症狀有明顯改善,這算是人類有紀錄以來,第一次發現腸道中的菌群能影響精神健康。不過在當時,這種腸道健康會影響精神的觀念仍不被大多數人所認同,所幸經過了一個世紀多後,近年終於有實驗證實了 Phillips當時的說法。 

 大陸日前就有研究人員提取了重度憂鬱症患者腸道中的菌群,並將其植入小白鼠體內做「游泳實驗」,不過令人訝異的是,這些被注入菌群的患者,很快就意志消沉,最終放棄希望、輸了比賽。經過無數次的實驗,得到了許多研究都顯示,腸道的菌群變化,會與多種的精神疾病同時出現,包過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甚至人格分裂等,因此更加證明當年 Phillips所提的假說並無錯誤。

隨著這些研究驗證,當今有不少學者逐漸認同大腦與腸道的療法,並認為現在患者們所吃的抗憂鬱藥物因為有著嚴重的副作用,而容易限制了新藥物的發展。若現在這種治療腸道、治癒憂鬱症的方法被廣泛使用,在未來在治療方面問題肯定小很多! 

 消息來源:新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