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國際核能專家來台開講 破解台灣核電迷思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國際核能專家來台開講 破解台灣核電迷思
【有影】國際核能專家來台開講 破解台灣核電迷思

 ▲左起原能會前主委蔡春鴻、倫敦帝國學院病理學教授Gerry Thomas、知名美籍環保專家Michael Shellenberger、清華大學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今(19)日舉辦「2018環保、健康與核能國際論壇」,邀請到國際知名的美籍環保專家Michael Shellenberger(麥可·薛蘭柏格),以及建立車諾比生物組織銀行(Chermobyl Tissue Bank)的倫敦帝國學院病理學教授Gerry Thomas(格里·托馬斯),就個人專業來台分享。兩位國際專家都表示對台灣的核能議題公投沒有任何意見,只是希望分享多年來搜集到的資訊,讓台灣民眾自己決定該如何做。

第3次來台的Michael Shellenberger指出,核能就是機器跟技術,沒有意識型態,不應該跟過去威權綁在一起。坦承自己過去反核的Michael Shellenberger認為,目前台灣能源高度仰賴進口,雖然積極發展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但是追求綠能的背後,卻要付出極昂貴的代價,尤其太陽光電發電效率低,需要大量土地設置太陽能面板,更別說製造與淘汰的太陽能面板的過程,都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巨大衝擊。

 【有影】國際核能專家來台開講 破解台灣核電迷思 9

「科學研究顯示,以相同發電量來說,太陽能與風力發電需要的塑膠量,比起核電廠要多出17倍」,Michael Shellenberger以美國加州為例,為了裝設大量太陽能發電板,導致許多野生動物無家可歸,對於土地有限的台灣來說並不適合,高效率的核能發電其實是相對適合的選擇。

Michael Shellenberger表示,國際科學研究超過40年,都一致指出核能相對其他發電方式更為安全,提供了可靠電力,若是以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來看,空氣污染每年造成7百萬人過早死亡,其中很多是使用化石燃料進入空氣中的污染物,不會產生空汙的核電就更加值得信任。

多年來持續破解輻射迷思的Gerry Thomas表示,輻射其實無所不在,人類身體已經非常習慣,像是電腦斷層或X光等醫學用輻射,甚至搭飛機或是日常飲食當中都有輻射,「人生中沒有完全安全」,車禍等各式意外風險更高,太過執著於「安全」這件事並沒有好處。

輻射造成的影響要從很多條件共同觀察,Gerry Thomas指出,包括不同元素的物理性半衰期、生物性半衰期都會要衡量,非常複雜。若以科學分析數據來看,暴露在250毫西佛輻射量,相當於車諾比核災的輻射量,死亡率風險是1%;但是生活在二手煙的環境中,死亡率則是1.7%,至於住在大城市中的居民,相較於鄉間居民的死亡風險則是2.8%。

Gerry Thomas表示,核能對民眾造成的陰影其實不是從核災而來,其實是各種新聞標題及報導,在缺乏綜合數據的狀況下,很容易就會造成誤導。「碳排放過多的能源對環境沒有幫助,大家聽科學說話,使用乾淨能源,停止傷害環境,不能聽信一些都市傳說就做出決定。」 

【有影】國際核能專家來台開講 破解台灣核電迷思 11

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葉宗洸則是引用韓國蓋洛普最新相關民調,指出韓國民眾有70%支持核能發電,即便受訪民眾都知道核電可能發生嚴重事故、廢棄物處理不容易,但還是有大多數韓國民眾願意選擇核電,顯示國際間的最新趨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遇見環保英雄麥可‧謝倫伯格 張善政:不能一廂情願反核 應一起釐清思考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