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環保英雄麥可・謝倫伯格 張善政:不能一廂情願反核 應一起釐清思考 - 匯流新聞網

LIFE

遇見環保英雄麥可・謝倫伯格 張善政:不能一廂情願反核 應一起釐清思考
遇見環保英雄麥可・謝倫伯格   張善政:不能一廂情願反核 應一起釐清思考

匯流新聞網記者 李盛雯/台北報導

當張善政遇見環保英雄!近日為了選舉忙得不可開交、火力全開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再忙,也要見一個人,他是來自美國,曾被《時代》雜誌評選為環境英雄的氣候政策專家麥可・謝倫伯格 (Michael Shellenberger)。

張善政和麥可今(16)日相見歡,麥可昨晚才飛抵台灣,而張善政行程滿檔,兩人今天中午在張善政位於松菸的辦公室附近見面並展開對談。1124公投在即,其中有一個「以核養綠」的議題,特別受到麥可關注,兩人也就「核能到底安不安全」「能源政策究竟該何去何從」交換意見。

當張善政知道過去麥可曾經是反核人士,今天卻鼓吹「核能可以挽救人命」,這樣巨大的翻轉,背後原因格外引人好奇。張善政說,他跟麥可請教過去反核心態、原因與今日為什麼可以轉變成支持及接受核能,也問了許多技術性與社會面的問題,收穫很多。

張善政說,台灣面臨這些政策迷失,需要國際人士帶來外面的看法;國際上如何看待太陽能、燃煤或燃氣?給予台灣政治更加客觀的方向。「今天Michael給我很多寶貴的資訊,將來會在網路上面與大家陸續分享。我同時呼籲國家、政府、民眾一同檢視所謂的非核家園,尤其是2025非核家園政策;怎樣讓環境更美好、清新同時兼顧核能安全,這是非常困難的問題。」

張善政強調,大家不能一廂情願反核,希望能一起釐清、思考,如此才能擬定出對國家最好的方案。

麥可是第一次見到張善政,他知道台灣局勢正發生很大的變化,石化支持正在增長,人們對空氣污染的關注程度也越來越高。「我認為這提供給一般民眾一個重新思考核電的觀點,對監管機構的方式,安全性和獨立性等問題有很多關注」,「聽起來,這種重新考慮核電的新意願在台灣滾滾而來」。

麥可說,他和張善政的對話中讓他覺得最有意思的事情是,聽說人們真的有辦法測量自己的輻射,所以在台灣顯然有新的測量空氣污染的工具包。「所以我們在日本討論了他們一直使用GPS和WiFi的機器,這樣你就可以獲得真正的科學,並準確了解輻射在全國各地的數值」。

麥可・謝倫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是作家、氣候政策專家、非營利組織Breakthrough Institute合夥人、環境保護組織Environmental Progress
創辦人、曾被《時代》雜誌評選為環境英雄們的其中一員,也曾在TED發表《恐核如何對環境造成傷害》演講,長年致力於探討全球能源與環境關係。

麥可下週一(11/19)上午九點將出席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的記者會,與國際核能專家和國內核能專家交流,並說明為何他認為「核能可以挽救人命」。

新聞照來源 : 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