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輻射專家Gerry Thomas:人們對輻射的恐懼 危害大於輻射本身 - 匯流新聞網

NEWS

英國輻射專家Gerry Thomas:人們對輻射的恐懼 危害大於輻射本身
英國輻射專家Gerry Thomas:人們對輻射的恐懼 危害大於輻射本身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1124公投在即,幾位國際知名的核能與輻射專家特別來台,分享他們對於核能及輻射的多年研究與專業觀點,來自倫敦帝國學院病理學教授Gerry Thomas就說,人們對於輻射的恐懼,對人體健康的傷害,遠大於輻射本身。

Gerry Thomas接受【匯流新聞網CNEWS】專訪時表示,很多年前她曾是堅定的反核者,當時整個英國社會的氛圍就是反核,但經過這些年,更多研究出爐,關於核能、關於輻射,科學家、醫學家都得到更多以往所沒有看到的證據,身為一個科學家,她相信證據,所以在反核這件事情上,她很清楚自己為何昨是今非。

但另一方面,即便證據顯示,核能實際上並沒有造成福島核災的人員傷亡,甚至在很多層面上,核能相對於會製造立即空氣污染的燃煤發電是更乾淨安全的能源,依舊有很多人甚至專家學者選擇不相信,Gerry Thomas說,這就是為什麼人們需要知道更多的真相和事實,才能根據證據去判斷並做出決定。

Gerry Thomas在核能和輻射議題上,堪稱世界級權威,她長年研究車諾比以及福島事件,建立了車諾比生物組織銀行(Chermobyl Tissue Bank),並在過去七年中,飛往福島超過二十次。

她說,人們對於輻射的危險所想像出來的恐懼,對人體健康的傷害,遠大過輻射本身,因為實際上,所謂福島核能事故,根本沒有任何人因為輻射外洩而傷亡,但人們誤解依舊。

Gerry Thomas說,即使是在事件剛發生的幾天之內她要飛往福島,她都絲毫不曾擔心過輻射外洩的危險,事後證實,不適當的大規模疏散才是造成人員傷亡的原因。

身為一個英國科學家,Gerry Thomas為何要關心台灣的「以核養綠」公投?她說,英國不久前才經歷過慘痛的教訓,因為錯誤的資訊,導致英國人民做出了脫毆的錯誤決定,她希望台灣人民在做出是否要繼續使用核能的重大決定之前,可以多看科學證據,而不是投給了盲目的恐懼。

Gerry Thomas也和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在【匯流新聞網CNEWS】臉書直播中對談,她與王明鉅是第一次見面,王明鉅以同樣是科學家和醫師的角度對Gerry Thomas提出各種專業問題,兩人針對輻射與核能的安全接受臉友提問並交換意見。

王明鉅指出,他不崇拜核能,但他認為現階段的台灣需要核能,否則人民就要做好電費高漲、台灣整體經濟競爭力下降的心理準備。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核能發電不可怕 專家分享正確核能觀點 破解流言污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