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制!11項調味劑、著色劑 添加限量趨嚴管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食安新制!11項調味劑、著色劑 添加限量趨嚴管理
食安新制!11項調味劑、著色劑 添加限量趨嚴管理

▲食藥署預告修正乳酸鈉等11項標準,強化食品添加物管理。(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食安又有新制!食藥署今(22)日預告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決定與國際間近期變動的標準一致,一口氣修正11項調味劑、著色劑的標準,不但把別名、外觀、濃度及用途一一列出,部分用量更限縮趨嚴。

食藥署最新預告修正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修正包括:乳酸鈉、乳酸鈉液、磷酸二氫鈉、磷酸二氫鈉(無水)、海藻酸鈉、反丁烯二酸一鈉、食用紅色六號、無水氯化鈣、六水氯化鈣、脂肪酸甘油酯及低亞硫酸鈉等項目。

食藥署科長廖家鼎表示,此次修正主要是配合近期國際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的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的標準變動,讓國內標準與國際一致,也把上述食品添加物的別名、外觀、濃度、用途以及通用編號一起納入,讓規範更加全面化。

修正後標準更嚴格,廖家鼎說,像乳酸鈉和乳酸鈉液、磷酸二氫鈉以及磷酸二氫鈉(無水)在修正後,用量便合併計算,以乳酸鈉和乳酸鈉液為例,過去可容許各別計算為每公斤3公克以下,未來則合併計算,標準更加嚴格,對民眾健康保障也更正面。

廖家鼎指出,該草案將進行為期60天的預告評論期,蒐集各界意見,若預告期間外界沒有太大意見,最快明年第一季就可以上路。

食藥署強調,衛生機關對於市售食品的食品添加物持續進行監測,如發現有違反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的業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3到300萬元罰鍰。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