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陽大醫院結合體感技術 創新肌少症診斷法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陽大醫院結合體感技術 創新肌少症診斷法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陽大醫院結合體感技術 創新肌少症診斷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長期投入高齡病症防治的相關研究,2017年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ㄧ站式診療,幫助提早確認失智症,確診個案數是之前的2.3倍,目前更開發體感裝置Kinect感測器的軟體,協助診斷高齡者容易罹患的肌少症。

陽大附醫2017年在宜蘭設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社區聯手提早確診疑似病患,尤其可以更快發現疑似到輕度的個案,比例高達74%,7個月的運作已經經節省約台幣400萬的社會成本。

針對高齡極易發生、可能導致後續的失能及其它不良結果的「肌少症」,陽大醫院為了克服檢測場地限制及有效檢測工具難以取得等問題,嘗試採用Microsoft Kinect傳感器和相關套件,以體感技術(Motion-Sensing)為基礎,進行肌少症診斷工具的開發,針對行走速度和抬腿角度收集使用者資料並進行初步分析,精準度與穩定度能符合臨床所需。

陽大醫院表示,Kinect擁有辨識度、開發支援性、取得容易等優勢,並可選用該產品附屬的RGB-Depth攝影機「KinectV2」及人體動態辨識的軟體,由遠近判別及分區取得人體關鍵節點。

陽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駿豐醫師表示,以Kinect作為病患步行速度偵測的模組核心,聯結握力器與生物電阻抗分析(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BIA)後,可以在一般診間四公尺範圍內,同時獲得肌少症診斷三大要素(行走速度、握力、肌肉量)的綜合分析,提供肌少症前期、肌少症與嚴重肌少症的初步臨床診斷。

黃駿豐指出,開發這套檢測設備後,未來可望提供國內外醫療院所特別是基層診所作為肌少症有效且便利的診斷工具,也可以供相關學術機構研究之用,大幅減少診斷複雜度與時間,若能推廣到社區使用,能有助於國內肌少症與老年衰弱的大規模篩檢及後續預防策略的建立。

新聞照來源: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