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匯流修法與立法】學者:NCC需要擴權才足以因應匯流時代規管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數位匯流修法與立法】學者:NCC需要擴權才足以因應匯流時代規管
【數位匯流修法與立法】學者:NCC需要擴權才足以因應匯流時代規管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行政院通過「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簡稱DIGI+方案),從2017年到2025年要投入1700億經費,持續優化台灣寬頻網路涵蓋率,佈建高速寬頻網路建設,推動數位經濟。針對後匯流時代的法規要如何修改與制定,才能符合產業發展需求?新台灣國策智庫邀集學者專家召開「數位匯流修法與立法」圓桌論壇會議,探討如何讓台灣相關法規跟上網路時代的快速變動。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委員、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表示,台灣數位匯流提了20年,但是進展相當緩慢,根據數位匯流協會長期調查,國人知道「數位匯流」這個名詞與意涵的比例相當低,這些跟修法速度跟不上都有一定程度相關。

吳世昌認為,目前除了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經提出的電信管理法及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正在立法院審議中,包括廣電三法要如何修法?如何跟數位匯流融合?都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助理教授葉志良表示,台灣人行動上網流量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在後數位匯流時代的網路管理更顯重要,現行法規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因為像是境外業者、侵權網站全都管不到,建議NCC的組織需要調整,將功能擴大,甚至要有部分網路管制權力,才能真正做到規管。

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李秀珠認為,主管單位應該根據市場規則、架構找出遊戲規則,讓大家可以正常運作,才能讓媒體發展到最好情況。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羅慧雯表示,現代年輕人已經不太知道什麼是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因為接觸的新媒體就是OTT,而且絕大多數都沒有付費觀念,如何管理OTT是主管機關需要面對的問題。

淡江大學大傳系暨研究所副教授系主任許傳陽表示,數位匯流對電信、電視、MOD的管理應該一致化,市場出現差別管理將產生法律危機,數位通傳法應該更積極處理境外業者的部分,經政府高度宣示出來。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林孟楠表示,看到政府十幾年來在資通訊產業的政策協調機關不統一,早期70年代末期是經建會統籌國家資通訊政策及法律修正,2000年之後因為政府組織改造有點失去定位,最近看到國發會出面表示願意統籌,建議NCC可以跟國發會多溝通協調,做出更長遠的規劃。

台北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黃銘輝表示,其實數位匯流的平台責任需要先處理,否則現在只是摸著石頭過河,NCC應該善用授權規定,像是網路直播這意的新議題,都能透過授權的方式作出規範。東吳大學法學院暨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也認同NCC應該多做開放授權,只是會考驗NCC有沒有勇氣訂出這些授權規範,因為相對回到NCC的壓力會變更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數位匯流發展與問題】何吉森:後匯流時代監理者角色應重新定義

【數位匯流發展與問題】學者:類比思維監理機制必然發生阻礙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