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WS區塊鏈小教室】不可不知的SHA256與哈希值 - 匯流新聞網

NEWS

【CNEWS區塊鏈小教室】不可不知的SHA256與哈希值
【CNEWS區塊鏈小教室】不可不知的SHA256與哈希值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CNEWS匯流新聞網》與區塊鏈專家、德明科技大學教授盧瑞山共同合作的【CNEWS區塊鏈小教室】已經完成23個單元,由淺入深的介紹比特幣、區塊鏈的概念及各項名詞,以及比特幣史上重要大事,輕鬆看懂,以後遇上相關話題再也不會成為邊緣人!不過,最後還有兩個重要名詞必須知道,補足這一塊才能真正算是比特幣達人。

什麼是「SHA256」與「哈希值」?盧瑞山表示,SHA256的三個字母代表Secure Hash Algorithm,256代表的是採用256位元的長度運算;哈希值就是由SHA256運算過後得到的固定長度訊息,兩者就像是命名機器產生出獨有名字,讓使用者在區塊鏈上可以找出想要的資訊。

盧瑞山表示,SHA256是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設計,由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向全球發佈的安全演算法標準之一,SHA256可以將任何長度的文字、文字或影像轉換成固定長度的訊息摘要,這個字串也能以8位元或16位元編碼,轉換成不同編碼長度。

數位訊息由SHA256運算出來的數值就稱為「哈希值(Hsah Function)」,在台灣也稱為「散列值」。簡單來說,就是區塊鏈上的任何資訊都是透過SHA256加密轉換,產生獨一無二、不會重複的指紋值,透過字串可以對應出區塊鏈這個全球公開帳本上的資訊。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CNEWS區塊鏈小教室歷史篇5-4】比特幣也有228事件?比特幣與黃金的價值之爭
【CNEWS區塊鏈小教室歷史篇5-3】522比特幣披薩日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