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睭拓窗當心致命危機!無疼痛突發性眼球歪斜要趕緊就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目睭拓窗當心致命危機!無疼痛突發性眼球歪斜要趕緊就醫
目睭拓窗當心致命危機!無疼痛突發性眼球歪斜要趕緊就醫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35歲的劉先生一週前突然出現向右邊看時有複視現象,家人也觀察到他出現不明原因的眼球歪斜,就醫之後才發現是動脈瘤壓迫第三對腦幹神經,緊急手術摘除動脈瘤,避免演變成更嚴重的腦出血。醫師指出,要是出現突發性眼球歪斜千萬不要輕忽,當心潛藏致命危機。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糖尿病、腦血管瘤壓迫、急性腦幹中風是引發無疼痛突發性眼球歪斜三大常見因素。研究發現糖尿病患有千分之4會出現無症狀突發性眼球歪斜現象,其中約60%是第三對腦幹神經麻痺造成,30%是第六對腦幹神經麻痺,10%是同時多對腦幹神經麻痺。

黃啟訓指出,一旦糖尿病引起無疼痛突發性眼球歪斜,基本上是血糖長期控制不佳,也代表出現了全身動脈硬化的隱憂,必須視為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高危險病患,嚴格加強血糖控制。

引起無疼痛突發性眼球歪斜最致命的因素是腦血管瘤壓迫,但臨床診斷不易,要是沒有及時診斷並手術治療,將出現立即生命危險,一旦腦血管瘤破裂死亡率極高。醫師表示,急性腦幹中風也常會引起突發性眼球歪斜,一般還會同時合併其他常見的腦中風症狀,對生命威脅也不可輕忽。

黃啟訓提醒,倘要是發現親人或朋友出現不明原因突發性複視或眼球歪斜,即使沒有其他症狀,也要儘快就醫詳細檢查,尤其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血糖控制,別因為沒有其他不適症狀就輕忽定期追蹤的重要性。

消息來源: 書田診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