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下垂沒精神?檢查竟是腦中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眼皮下垂沒精神?檢查竟是腦中風!
眼皮下垂沒精神?檢查竟是腦中風!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明明很有精神,眼皮卻下垂看似睡不飽,就要當心了。一名50歲男性,突發性左側眼瞼下垂,眼球轉動也不靈光,經檢查才赫然發現,原來是腦中風合併動眼神經麻痺所造成,隨後趕緊接受治療才獲得改善。

書田診所泌尿科眼科診所副院長廖士傑表示,眼瞼下垂是指上眼瞼低垂,上眼瞼藉著提眼瞼肌,用眼時就可保持張開的狀態,不過一旦出現神經受損、肌肉無力、肌腱鬆弛等情況時,就會造成眼瞼下垂。

另外,還有一名55歲女性,患部側邊眼眶容易疲勞、抬頭紋不斷增加,眼瞼下垂程度與工作量成正比,檢查為重症肌無力所造成,確認無胸腺瘤,經藥物治療後以恢復正常。

廖士傑說,若睡很飽,卻一直讓人覺得無精打采,或明顯抬頭紋,眼眶易疲勞等就屬後天眼瞼下垂。此外,患者的上眼瞼低垂,在眼睛張開時會覆蓋角膜上緣;輕微雖不會遮蓋瞳孔,但影響外觀,嚴重點的就會局部或全部遮蓋瞳孔,不但影響視野,也將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的困擾。

明明睡眠充足,外觀老讓人覺得沒精神?廖士傑指出,造成後天性眼瞼下垂原因包括「神經性」,腦血管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中風、腦腫瘤、外傷等原因導致動眼神經麻痺、交感神經異常;「肌原性」重症肌無力;「腱膜性」因老化或外傷,造成提眼瞼肌腱膜斷裂、鬆弛;「機械性」則是眼瞼出血、水腫、發炎,造成眼瞼過度鬆弛。

治療部分,廖士傑建議,應先進行檢查,評估對日常的影響及病因分類,對症下藥,眼瞼下垂經觀察沒有改善時,再評估手術可行性及了解術後可能的併發症像是雙眼不對稱、矯正過度或不足、術後眼皮無法完全閉攏等。同時提醒,遇眼瞼下垂時,恐有視野、外觀上的困擾,應找專科醫師檢查及評估,確定病因後對症治療,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療結果。

030
▲書田診所泌尿科眼科診所副院長廖士傑 – 黃興文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