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需要醫生!農委會廣納意見推動植物醫師制度 - 匯流新聞網

LIFE

植物也需要醫生!農委會廣納意見推動植物醫師制度
  • 字級
植物也需要醫生!農委會廣納意見推動植物醫師制度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人生病要看西醫中醫,動物生病要看獸醫,植物生病也要看植物醫生。年初送交行政院審議遭的「植物醫師法」,因為現行人數不足、名稱擔心遭到混淆等問題遭退回,農委會今(9)日邀請農企業、植保、環保與食安團體、學會代表及4所大學植醫相關科系專家學者共同與會座談,希望就推動植物醫師制度廣泛蒐集社會意見。

經過一下午熱烈討論,與會專家學者對於新制度的推動表示肯定,希望農委會加強向社會大眾說明推植物醫師制度的意義與價值,期待藉由專業認證的植物醫師,提供農民植物健康診療服務,朝向推動植物保護、健康保護及環境保護,以及食品安全守護這「農業三保」的目標邁進。

農委會指出,台灣氣候環境及農業型態導致病蟲害種類相當多,農作物栽培過程中,面臨病蟲害、土壤、營養、栽培等問題,農民有使用農藥及肥料的需要,只是過度使用可能造成藥害、肥傷或導致農藥殘留,有不當使用甚或損及農民自身健康,同時增添環境汙染風險,因此植物醫學在農業三保及食安議題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對於非農業地區的都市,許多老樹遭受病蟲害危害死亡、行道樹生長不良等狀況,也會讓環境生活大受影響,透過植物醫學專業協助診療,更能確保環境品質的提升。農委會表示,總統食安五環政見及農委會推動化學農藥十年減半策略,都將植物醫師制度之推動列為重要工作,希望透過專業認證的植物醫師進行生產源頭把關。

目前農委會已經在全台19個縣市有21位實習植物醫師駐診,除了提供農友精準、客製化管理建議外,今年也將補助4所大學設立示範植物診療機構,結合農企業、農會、產銷班深入鄉鎮農村,提供全方位診療服務。

座談會上專家學者建議要讓社會大眾對植物醫師制度產生認同及信心,更建議農委會對於植物醫師職能範圍進行評估及盤點,對植物醫師診療流程、收費標準等疑慮,加強論述與溝通,才能對植物醫師制度推動做好全盤準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農委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