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紅樟芝子實體可預防骨質疏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發現!紅樟芝子實體可預防骨質疏鬆
新發現!紅樟芝子實體可預防骨質疏鬆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防治有重大進展!北醫研究發現,國人熟知的紅樟芝子實體在動物實驗中證實可預防骨質疏鬆,未來可望發展成中草藥,用來治療骨鬆。

骨質疏鬆可說是健康的沈默殺手,根據統計,骨質疏鬆症已經是全球第二大流行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同時也是65 歲以上老人罹患慢性病的第四位,死亡率相當高。最新研究發現紅樟芝子實體具有預防及改善骨質疏鬆的作用,對於停經婦女及年長者來說有相當大的幫助。

目前很多預防癌症轉移藥物中,一大部分是預防骨質疏鬆的藥物,其中又以保骼麗效果最好,成為全球使用量最多的一項藥物。

台北醫學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鄧文炳研究紅樟芝子實體是否也可預防癌症轉移時,發現紅樟芝子實體的作用機轉類似保骼麗,不但能預防癌症轉移,還可增加骨細胞代謝過程中的 OPG,能有效抑制噬骨細胞的活性,並減緩骨質流失,更重要的是造骨細胞活性也會增加。動物實驗發現,食用紅樟芝子實體的老鼠在 2D 或 3D 影像下,骨骼結構明顯增強。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第三屆理事長楊再興表示,許多治療骨質疏鬆藥物的第二適應症,就是應用在癌症患者的預防及抑制骨轉移,但部分藥物在使用後容易有不良副作用,現在發現紅樟芝子實體的作用機轉與保骼麗類似,研究也證實紅樟芝子實體只對病變細胞作用,不影響正常的細胞,值得進一步投入臨床研究發展。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珍貴的保健真菌,含有許多營養成分,包括三萜類、多醣體等。其中以「三萜類」成分的種類多寡及含量,是判斷牛樟芝優劣的重要指標,由於牛樟芝三萜類呈現紅色,紅樟芝子實體可說是牛樟芝中的極品。

楊再興表示,骨質疏鬆是一種骨密度減少導致骨骼脆弱,增加骨折風險的疾病。骨質疏鬆是 65 歲以上老人罹患慢性病的第四位,髖骨骨折後死亡率相當高,女性第一年死亡率達 15%,男性則高達 22%。

楊再興呼籲,骨鬆愈早接受治療愈好,特別是年過 50 以後,骨質流失相當 快,前5年以3-5%速度流失。建議大家從年輕開始就要存好骨本,降低並避免骨鬆帶來的危機,才能提升生活品質,打造健康人生。

21-1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李盛雯拍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