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醫療不是夢 子宮肌腺瘤術後48小時出院 - 匯流新聞網

LIFE

無痛醫療不是夢 子宮肌腺瘤術後48小時出院
無痛醫療不是夢 子宮肌腺瘤術後48小時出院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開刀不一定要忍受疼,國際2018十大醫療創新之一的強化術後復原(ERAS,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內容包含術前、術中、術後等醫療觀念革新,例如縮短術前空腹、避免灌腸、減少輸液等。其中疼痛控制更是重要的一環,中山醫院持續推動無痛醫療,希望能帶給手術病人更好的醫療品質。

39歲的許小姐因為經期異常,腹部異常疼痛等狀況,就醫後才發現是子宮肌腺瘤惹的禍,需要開刀手術切除,不過曾經歷三次剖腹產手術的她,非常恐懼要重新經歷第四次術後傷口所帶來的劇烈疼痛。

在與醫師討論各式止痛方案後,許小姐選擇於術前施打長效止痛針,沒想到手術第二天就能自行下床、走動進食,開刀傷口處只感覺到輕微悶脹,48小時後便順利出院回家休養,一週後便恢復正常生活作息,返回職場上班,跟以往剖腹產術後,需住院5至7天相比,明顯提高術後復原速度。

台北中山醫院董事長陳福民醫師指出,傳統術後止痛方式,會使用短效止痛針或嗎啡製劑自控式止痛系統(PCA)避免疼痛問題。前者因為是短效藥物,患者需忍受多次注射,後者嗎啡用藥止痛效果不錯,但卻常有噁心、嘔吐、腸胃蠕動變慢引起腹脹及便秘等副作用。新型長效止痛藥因作用於不同受體,止痛效果與嗎啡相同,但副作用輕微,時效長達一週,大幅提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

以往傳統觀念,民眾常認為開刀就是會痛,痛完就沒事了,事實上若能有效控制疼痛,更能改善患者因怕痛而不敢下床活動的問題,進而幫助排氣與傷口復原,縮短住院天數。台北中山醫院副院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世明表示,無痛醫療的推行,不僅可傳達民眾對待「疼痛」的正確觀念,更有助於實踐ERAS的目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中山醫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