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攜手交大 募2500萬元年培育千名老師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灣大攜手交大 募2500萬元年培育千名老師
  • 字級
台灣大攜手交大 募2500萬元年培育千名老師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攜手國立交通大學,首度以企業社會責任CSR結合大學社會責任USR資源,一同啟動「科技教育師培計畫」,號召社會各界共同響應,籌募2500萬元,在未來一年培育1000 名師資、協助 100所學校建置教學環境,向下紮根在地科技教育,提升下一代科技競爭力。

科技教育成為全球各國的「亮點」政策,明年台灣將12年國教新課綱的「科技領域資訊教育課程」列為中小學必修科目,同時,台灣面臨大陸「惠台31項措施」強力挖角台灣人才。

為讓優秀人才根留台灣、解決科教師資欠缺問題,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攜手國立交通大學並啟動「科技教育師培計畫」,這項計劃獲得包括台積電、聯發科技和宏碁公司等企業、交大知名校友宣明智和成功大學等多個團隊響應。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表示,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積極用行動關心台灣科技教育,去年起前進偏鄉推動「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培訓企業志工到偏鄉小學擔任程式設計營隊的教學講師,並培育在地種子師資,輔導偏鄉學校老師具備自行授課的教學能力。

張善政表示,這次台灣大基金會進一步攜手交大啟動「科技教育師培計畫」,希望號召更多企業發揮CSR精神,提供資金或設備結合大學USR資源,協助中小學培育科教師資並完善教學環境,讓台灣下一代從小建立科技素養,也為台灣培養未來的科技生力軍。同時,這項計畫具體回應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有助達成優質教育、永續城鄉、良好工作與經濟成長、終結貧窮、以及創造公平、機會與和平等目標。

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表示,未來是AI、VR、物聯網及大數據創造新價值的時代,交大身為資訊教育及研究的領航者,身負培育未來資訊科技人才的重任。交大在推行資訊教育上,有比其他學校更大的優勢,交大有能力、有裝備能將程式設計融入教材並以遊戲的方式呈現,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需求。

交大校友總會前會長暨宣捷生技董事長宣明智表示,交大近年來投入的培訓計畫,讓小朋友接觸與機器人、物聯網、人工智慧相關的課程,連他的孫子也參與實驗計畫之中。下一代從小培養最先進的科技能力,未來不但不用害怕機器人取代人工,還可以成為駕馭機器人的優秀人才,讓台灣可以像美國矽谷一樣,發展出愈來愈多的新創公司。

「科技教育師培計畫」目前已獲得交大校友總會前會長暨宣捷生技董事長宣明智、以及台積電、宏碁公司、聯發科技等知名企業率先響應。這項計畫將採用聯發科技的LinkIt物聯網開發平台,透過多種工具資源,如物聯網開發套件、Wi-Fi、藍芽等開發平台,將構想轉化為實際應用的過程中,不但可以學習各種物聯網與通訊技術,更能發揮想像力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教育部12年國教新課綱「科技領域資訊教育課程」內容包含演算法、程式設計、系統平台、資料結構及分析、資訊科技應用(網通雲端、數位影音、合作共創)、資訊科技與人類社會(康健、資安倫理、生活)、機器人等,需由具備專業科技知識的人才進行教學。

不過,目前中小學普遍缺乏專業師資,在明年度課程正式起跑前,將由國立交通大學組織相關資源,配合課綱規劃提供輔助教材,並結合國立成功大學及其他各校的協助,從今年暑假開始在各縣市開設師培課程,建立教師認證評估學分制度;北台灣由交大與新北市、新竹縣市率先合作,成大帶頭負責中南部與花東地區的師資訓練,並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協助配合,預計在一年內完成首批1000名師資培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蘇元和攝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