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智互助家庭七歲了!失智症協會籲政府加強失智友善旅遊服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瑞智互助家庭七歲了!失智症協會籲政府加強失智友善旅遊服務
瑞智互助家庭七歲了!失智症協會籲政府加強失智友善旅遊服務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瑞智互助家庭七歲了!台灣失智症協會今(20)日舉辦瑞智互助家庭七周年記者會,分享陪伴失智者出遊的經驗,並呼籲政府獎勵失智友善旅遊,改善遊覽車無障礙設施,推廣失智友善旅館,並在觀光景點設置獨立於男女廁外的無障礙廁所。

台灣失智人口快速增加,在缺乏有效藥物的情況下,多數失智者往往退縮在家,家屬也被沈重負荷綑綁,為了兼顧失智者與家屬的需求,台灣失智症協會創立失智症新型服務模式「瑞智互助家庭」,除了紓解家屬照顧壓力,減輕家庭照顧負荷,也能延緩失智者退化,提升患者及家屬生活品質。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失智友善旅遊可減緩長者退化,紓解照顧者壓力,降低憂鬱情緒。許多家屬都擔心個人旅遊發生狀況,但與失智家庭一同團體出遊可以相互照應,家屬們對出遊反映熱烈,每一次出遊都可說是一次的喘息,與失智家人共同創造美麗回憶。雖然失智者可能過幾天就忘記了,但開心的情緒與氛圍可以延續很久很久。

資深家屬方美珠表示,7年來家屬們自己辦理旅遊活動已經8次,從半天、一天行程到去年成功辦理兩天行程,過程中學習很多。方美珠說,出遊前要找可靠、友善的旅行社一同規劃行程,選擇友善的領隊、導遊及司機,確認他們了解也接受失智者家庭的需求,重點是安排行程要有彈性,不可催促長輩,否則容易引發衝突。

合作多次失智者出團旅遊的旅行業代表陳美圓指出,領隊、司機若有同理心和愛心,就不會出現歧視的問題,雖然剛開始對於失智症者並不了解,都會戰戰兢兢的與家屬詳細討論,設想許多可能出現的狀況,經過多次的經驗後,深刻了解失智者與一般高齡者並沒有太大差異,只需要作好預防走失以及事先規劃無障礙行程,一樣可以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良好的社會參與能讓失智長者延緩退化,也讓長時間處在照顧情境的家屬獲得放鬆紓壓,但現階段遊覽車的無障礙設施還有待努力,上下遊覽車的不便讓許多中重度失智者無法參與出遊。她建議政府祭出獎勵措施,鼓勵觀光業與遊覽車業者提供更完善的失智友善旅遊服務,滿足高齡者及失智者家庭社會參與之需求,同時促進平日旅遊的觀光經濟產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