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來臨,雷射工程投影機進入全新世代 - 匯流新聞網

LIFE

數位時代來臨,雷射工程投影機進入全新世代
數位時代來臨,雷射工程投影機進入全新世代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近年來在奧運會、亞運、世博會等大型活動中所觀賞到大畫面視覺效果,幕後功臣之一就是高階的工程雷射投影機,發展至今,越來越多的工程投影機被廣泛應用在展覽、控制室、虛擬環境,為因應未來市場的需求,工程投影機市場將勢必會重新定位,畫分更細微,為日後高要求的大螢幕應用帶來更多創新和高畫質的方案。

一般來說工程投影機的亮度輸出在5000流明高亮度以上。其中5000流明到10000流明區間是目前工程投影機市場的主流。據統計,這階層的投影機占全球市場的9成以上,工程投影機優點除了高亮度外,可換鏡頭、穩定的效能、可應付複雜需求都是獲人們青睞主要原因,大多應用在會議室、展覽展示、控制室等。而超過10000流明亮度的機器,因價格高需求量相對較少,主要應用在電影院、劇院舞台等。

投影機目前分為傳統燈泡、雷射光源、雷射+LED的混合光源,其中傳統燈泡光源,有著5000流明亮度和價格上的優勢,但燈泡使用的壽命短,明亮度衰弱快是其嚴重缺點。工程雷射投影機技術則能有效解決這類難題,較能滿足嚴苛環境的需求,像是投影拼接、數位看板、博物館、大型會議講演、禮堂教堂、實況轉播等應用都有好的表現。

Optoma奧圖碼亞太區協理吳俊佑表示,目前高階工程投影市場需求日漸看漲,以之前推出的ZU1050、ZU660兩款高亮度專業工程投影機為例,包括DuraCore雷射技術,可維持超過2萬小時的運行,也提供各種焦段的工程鏡頭搭配,可應付多角度安裝、複雜環境的需求。

他說,ZU660雷射工程投影機,有6500流明高亮度及WUXGA高解析度,就同級的6000流明亮度來說屬最小型的,優點是安裝方便,加上採用IP5X的密閉式光學引擎,能阻絕空氣灰塵並確保長效使用的穩定性,避免需經常性維護或維修的困擾,有效節省安裝的人力及設備成本。

相較於適用大型場地的雷射工程投影機,目前智慧語音系統與4K投影也漸成家庭影視的主流。吳俊佑表示,智慧家電語音控制已是趨勢與潮流,而4K產品更會在近年快速發展,Optoma也推出4K智慧家庭劇院投影機UHD51A,以4向XPR位移技術達到4K UHD解析度、830萬像素的呈現,符合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定義超過800萬像素以上及2160p解析度的規範,相較於市場上其他4K強化技術的投影機,擁有真實的800萬像素解析度。也具備4K劇院需求的高亮度、高對比;支援HDR 10高動態範圍、並支援 HDCP2.2 4K未來的新標準、及超過100% Rec.709的純色表現。目前整體人工智慧市場剛剛萌芽不久,但整體市場潮流預估會往AI方向發展,因此推出第一台支援Amazon Alexa智慧語音助理、未來也計畫發展與Google Home等相容的產品。

2018年對於眾多廠商來說,雷射工程投影機依然是主流市場之一,高亮度機種不斷的推陳出新,每年在歐洲專業視聽展覽(ISE)中都少不了投影機的身影,並成為了高階工程投影機展示的主戰場,因此這也顯示投影機已將進入全新的時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奧圖碼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