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衛生局有新招 一兼二顧 催打疫苗順便兒童保護 - 匯流新聞網

LIFE

新北市衛生局有新招 一兼二顧 催打疫苗順便兒童保護
新北市衛生局有新招 一兼二顧 催打疫苗順便兒童保護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台灣結婚率逐年減少,新生兒數量今年恐怕再探新低,不時傳出的虐兒事件更讓家長們心痛不捨。有鑑於此,新北市首創「幼童疫苗催注關懷計畫」,針對3歲以下的小朋友,若沒有按時程注射常規疫苗,將先後以電話、明信片或簡訊催注,要是持續失聯,就會協同里鄰長家訪並觀察幼童照護情形,一但發現異常就會立即轉介社政單位介入。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幼兒生活空間以自家為主,不容易發現受虐或未妥適照顧的情形。因此去年3月以主動關懷的精神,制定「3歲以下未按時預防接種個案標準作業」,每季篩選接種小於10劑的個案,由轄區衛生所催注追蹤, 106年篩選未按時接種共2,027人, 其中1,505人已完成接種,72人仍催注中、408人出境, 42人無法取得連繫並通報社會局。

新北市透過整合機制建構高風險家庭安全網,一旦發現家庭關係混亂或衝突、照顧者酒藥癮未就醫或自殺風險、貧困、單親、隔代教養、非自願失業、負擔家計者死亡或入獄服刑等狀況,符合兒少保護或兒少高風險家庭者,就會立即轉介社政單位訪視輔導。

要是幼童多次訪視未遇或已經搬遷,會轉由社會局訪視評估,並展開區公所協尋、就醫比對或警政單位追蹤等程序,透過層層的抽絲剝繭,尋找每個失聯的孩童。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國內幼兒從出生到國小前,需要接種約18劑次的常規疫苗,其中3歲以下需接種15劑。以新北市每年出生3萬4千名幼童,3歲以下全數接種完成率約96.6%,未按時接種的原因為出境、居住外縣市、戶籍遷移、家長忙碌或拒絕、因病延後及下落不明等。希望透過主動關懷機制,及早發覺需要幫助關懷的孩子及家庭,避免遺憾事件再次上演。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