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日增50名患者 中斷治療恐失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青光眼日增50名患者 中斷治療恐失明
青光眼日增50名患者 中斷治療恐失明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手機螢幕已經成了現代人最常盯著的焦點,醫師指出,長時間盯著電腦、手機等3C產品對於眼睛健康的影響,會造成眼壓容易升高,嚴重甚至可能出現青光眼的症狀,造成視野異常,青光眼是世界上不可逆失明的主因之一,台灣青光眼患者累計超過34萬人,每天約增加近50名患者,預估2020年將突破45萬人。

雖然青光眼無法完全治癒,但只要透過持續穩定的藥物治療可延緩病情惡化,不過一份研究卻發現,台灣青光眼患者持續治療達一年者不到1/3,中斷治療恐怕導致視力嚴重受損。每年3月是青光眼衛教月,今年眼科醫學會推出衛教動畫「台灣熊讚我尚青」,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劉瑞玲與三軍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共同呼籲,民眾一但發現眼睛健康異常的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持續治療。

呂大文指出,青光眼是因為眼壓過高而導致視神經受損,視神經就如同把視網膜所接收到影像訊息傳到大腦的傳輸線,當視神經受傷時,部分影像資訊無法順利傳到大腦,眼睛產生視力盲點,視野變得模糊,甚至是出現黑塊,使得視野變得窄小,視神經一旦壞死便無法再修復,青光眼因此被視為視力殺手。

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除了眼睛紅腫、疼痛、容易疲累且視力下降外,也可能產生頭痛或是噁心的症狀,劉瑞玲表示,目前青光眼治療是希望降低或維持眼壓在正常範圍內,主要透過點眼藥水降低眼壓,只要持續用藥治療,大多可維持視力的品質不惡化,若青光眼症狀較為嚴重,無法以藥物控制,就需要手術或雷射治療。

醫師提醒,包含患者及一般民眾都要注意日常3C產品的使用,長時間緊盯螢幕,也可能傷害眼睛健康。呂大文表示,根據一份針對日本上班族追蹤7年的研究發現,每天使用電腦超過8小時的重度使用者,相較於使用電腦小於4小時者,發生視野異常的風險為2.85倍!

眼科醫學會希望透過衛教動畫「台灣熊讚我尚青-尚青哥的日常」,提醒大家「靈魂之窗得珍惜,視力追蹤要定期;按時點藥養好習,持續治療不停息。」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民眾容易忽視視力的變化,若搭捷運、過馬路手機滑不停,患有高度近視,家族曾有相關病史等,都是罹患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千萬要注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眼科醫學會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