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新醫藥王正琪 第一個得到嬌生JLABS大獎的台灣女科學家 - 匯流新聞網

LIFE

仁新醫藥王正琪 第一個得到嬌生JLABS大獎的台灣女科學家
仁新醫藥王正琪 第一個得到嬌生JLABS大獎的台灣女科學家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國際知名藥廠嬌生旗下的全球頂尖生醫創新育成中心JLABS,宣布2018年「傑出女性領導人(Women Leadership)」評選結果,來自台灣仁新醫藥的美國子公司總經理暨研發處處長王正琪獲選,成為嬌生JLABS中首度獲得這項肯定的台灣女科學家。

王正琪是接受本土科學教育栽培的生醫專業研發人才,有台大化學學士學位與生化科學博士,以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企業管理碩士學位,擁有超過40件生醫領域共同發明專利,是國內生技醫療產業中,少數土生土長在台接受教育與臨床研發訓練的女性生醫學家。

在全球提供創新育成平台給超過一百家生醫創新團隊的JLABS,選在國際婦女節公開表揚傑出的女性科學家與女性經理人,表彰全球女性在生命科學領域,包括製藥與生物技術、醫療器材、數位健康管理與消費保健等研發領域的重要成果與貢獻,呼籲重視女性在生命科學研究的價值。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資料,全球科學研究人員中,女性科學家佔比不到30%,進階成為專業科學研究員的女性比例只有29%,卻遠低於男性的超過70%。另外,科技部日前揭露的全台專業研究人員調查數據,也顯示台灣女科學家面臨相同困境,不只性別比例差異懸殊,全台男性研究員:女性研究員人數比例為67:33,進一步申請科技部專題計畫的男女性別比例更落差至76:24。

王正琪帶領台灣唯一獲邀進駐嬌生JLABS的研發團隊,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哥倫比亞大學共同合作,致力開發針對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與斯特格病變的口服型藥物,2017年取得美國食藥署孤兒藥資格認證,預計今年進入臨床一期試驗,可望為目前無法治癒的眼疾患者帶來一線光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嬌生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