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提升孩子注意力 科學奶爸分享實戰科學育兒法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提升孩子注意力 科學奶爸分享實戰科學育兒法
【匯流書房】提升孩子注意力 科學奶爸分享實戰科學育兒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隨著孩童大腦發展,能夠專注學習的時間越來越長,不過很多父母對於孩子難以靜下心來學習感到無助,身為兩個兒子的爸爸,英國約克大學心理學博士,現任輔仁大學心理系副教授黃揚名分享近兩年走紅的科學教養法,以親身實證教會父母如何訓練,培養出孩子受用一生的專注力。

上課不能專心聽講,小動作不斷;回家寫作業,1小時的作業量,3小時才能寫完;看動畫片全然投入,根本聽不見爸媽叫他;總是想要新玩具,但到手就只有三分鐘熱度;收拾東西老是丟三落四,不是缺少這個就是忘記那個;晚上磨磨蹭蹭不肯睡,早上翻來覆去不肯起床。

上述這些狀況,相信是很多父母的日常。黃揚名將心理學實際應用於教養,以心理學家的心理學角度與方法,教家長如何協助孩子提升注意力。黃揚名的博士班研究主題就是「注意力的運作機制」,從研究中深刻感受到注意力的重要性。

「很多人都以為持續集中注意力才能有最好的表現。但實際科學研究發現,我們在專注後,會有一段時間是沒辦法專注的。」黃揚名指出,生活中就該有收有放,因為在一個持續緊繃的狀態,表現不會是最好的。

「注意力主宰著我們的人生。」黃揚名表示,對於學習,或是人際關係的影響,都是極為深遠。知道自己有所侷限是好的,才能思考要怎麼調整;面對能夠通過訓練改善的,就想辦法做訓練,那些沒辦法改善的,就想要用什麼補救措施。

家有大小二寶,黃揚名將心理學實際應用於教養,採用科學方法育兒,透過新著作不僅告訴大家認識注意力是什麼,更重要的是可以用哪些方式來提升注意力運作,分析孩子的問題在哪,到要怎麼對症下藥。更多內容請參閱城邦文化「心理學家爸爸教你如何提升孩子的注意力」。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