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惠忠神父與賴清德 共同完成了這三個願望 - 匯流新聞網

NEWS

甘惠忠神父與賴清德 共同完成了這三個願望
甘惠忠神父與賴清德  共同完成了這三個願望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有很多外籍神父修女,為台灣的弱勢小朋友奉獻一輩子,甘惠忠是其中一位。在台服務超過五十年,他是第一個不需要放棄本來國籍而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外國神父。

甘神父原本有三個心願,多年來一直在他心中。十年前,2009年,他遇到一個人,答應他會盡量幫他完成這三個心願。當時甘神父對這個人說,真的很謝謝你,但很多人都這樣跟我講,可是都沒有用。

當時他並不知道,答應他的這個人,不是隨口說說,而是言出必行。

這個人是賴清德。

2009年,賴清德從立法委員第一次轉戰台南市長選舉,也是第一次,他在台南學甲遇到了甘神父。

甘神父是美國人,早年來學了一口非常地道的客家話,台語也聽得懂,但他最常說的是國語;就像那些大半生都在台灣生活的外國傳教士們,他已經是台灣人了。

早年被甘神父服務的小朋友都在所謂啟智班,但是輕度中度重度的孩子們,各有不同的教養方式與需求,僅僅是啟智班,遠遠不夠。經過多年默默付出,甘神父那時候一邊在他籌辦的伯利恆文教基金會幫身障幼童做早期療育,一邊在慈母幼兒園照顧2到6歲的小朋友。

第一次遇到賴清德,甘神父一如以往說起了他的三個心願。第一是幼兒園旁邊有一個十米深的大洞,好多年了,一下雨就變成大水窟;神父實在太擔心了,他總是害怕,如果地震來了或是下大雨,幼兒園會不會坍方,坍方就完蛋了。

第二個心願是神父很希望建一個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讓身心障礙的孩子與一般孩子一起學習,一起生活,就如同將來在社會一樣。第三個心願是他很渴望有一張台灣身分證。

賴清德答應甘神父會盡量幫忙完成三個心願,卻被神父禮貌又失望的「吐槽」之後,並沒有多說什麼,但他牢牢記住這三件事。

甘惠忠神父與賴清德 共同完成了這三個願望 9

第一個機會很快就來了。

賴清德一當上市長就找市府秘書長陳美伶來討論如何處理那個幼兒園旁邊的大洞。學法律的陳美伶也很快就把情況搞清楚,並且提出對策。

原來大洞已存在十幾年,地主和建設公司有糾紛,建商倒了,但建照仍有效,地主也沒權利去填洞;陳美伶想出來的辦法是,取消建照,建商要告市府就來告,然後要求地主把洞填好。

想到甘神父的心願,賴清德拿出魄力取消建照,建商也沒告;更妙的是,原本市府要用中鋼的轉爐石來填洞,但地主自己買了土方把洞填好了,此後蓋了房子出租,生意也不錯。

就這樣,大洞被填平,十幾年的問題被解決,第一個心願被完成。

第二個心願怎麼辦到的? 2014年,賴清德要選第二任台南市長,企業家集資捐了800多萬要給他助選。賴清德說,他沒有競選總部,不插旗,沒有宣傳車,也沒有看板,不需要這筆錢;但人家捐了錢也不打算收回,於是賴清德建議,不然先放著吧,他到時候會把選舉補助款捐給伯利恆基金會讓甘神父蓋早療中心,看大家願不願意一起捐。

連任之後,賴清德捐出500萬補助款,加上那800多萬及各界捐款,一共捐了2100萬。2015年7月的動土開工典禮,賴清德參加了,相片中的他笑得開心,身旁是滿頭白髮的神父和一臉稚嫩的小童。

時光列車在台南灣的燦爛陽光裡不停前進,2018年3月,當賴清德再來,已是落成典禮。這一次,他是中華民國行政院的院長,在幕後推動卻不居功,看著眼前這一棟歷經時光終於蓋好的大樓,他說,這是一棟用愛打造的建築。

第二個心願,完成。

甘惠忠神父與賴清德 共同完成了這三個願望 11

後來的故事,大家已經知道結果了,甘神父拿到了他的台灣人身分證,而且是第一個,不必放棄他的母國國籍而取得台灣人身份的外國人。

故事的背後,是賴清德領導的行政院提出國籍法修正案,2016年底立法通過,2017年1月,來台54年的甘神父,拿到他生命中第二張身分證,那一年,他81歲。這位老人開心地喊著「台灣萬歲!」,站在他左手邊的,是幫他完成心願的賴清德。

這一次,賴清德不止完成了甘神父的心願,也完成了好多神父修女的心願。

用「神父」和「身分證」這兩個關鍵字去Google,會看到一長串標題及內容:

來台奉獻56年 雷震華神父取得身分證做台灣人

拿到台灣身分證 美神父安德森:我是正港台灣人

為台奉獻半世紀終獲身分證 王秉鈞神父:過世後也不會離開台灣

我們都是一家人—秘克琳神父身分證頒贈儀式

還有許許多多,像是台灣人很熟悉的吳若石神父,就和他一樣來自瑞士的一共四位神父及修士,一起拿到身分證。

美國人,義大利人,瑞士人,都是台灣人了。賴清德不止幫甘神父完成三個願望,兌現承諾,也同時成就更多人的夢想。

時間來到2019年的現在。甘神父最疼愛的孩子們在陽光下奔跑,當飛機飛過,孩子們會問:「神父爺爺是不是在飛機裡面?」「神父阿公什麼時候回來?」原來甘神父為血液疾病所苦,暫時回到美國休養;他人不在台灣,心卻留在這裡,孩子們想念他,他也想念大家。

基金會去年改名為「伯利恆社會福利基金會」,民國86年就來到這裏服務的執行秘書陳正霖說,目前慈母非營利幼兒園有96個孩子,其中80位是一般孩子,16位特殊孩子;早療中心有16位日間托育、50位時段療癒的孩子。這162個孩子的年齡都在6歲以下, 早療中心雖有政府補助,但基金會每年仍需1000萬社會捐助。

陳正霖常和甘神父聯絡,神父沒有用LINE,兩人都是打電話。電話中,神父總說他很想回台灣;教會要他把身體養好,身體好了,就可以回台灣了,「他說他要回台灣投票,選總統,畢竟這是他拿到台灣身分證之後,身為台灣人的第一張選舉票」。

伯利恆社會福利基金會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相關新聞»

新聞分析/47比32視而不見? 這五種人不希望賴清德初選出線

最新民調:賴清德2020仍居領先態勢 柯文哲開始被邊緣化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